凝聚合作共識  共同應對挑戰

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全球科技發展與治理國際研討會舉辦

2020年05月31日08:05  來源:人民網
 

北京時間2020年5月30日下午,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科技發展與治理國際研討會在北京舉行。會議由中國科協主辦,以“凝聚合作共識 共同應對挑戰”為主題,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中國科學院院士懷進鵬,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長穆罕默德·哈桑,世界衛生組織榮譽總干事陳馮富珍,世界公共衛生聯盟候任主席沃爾特·裡查爾迪出席會議並致辭。中華預防醫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世界公共衛生聯盟執委梁曉峰主持會議。

懷進鵬在致辭中提出,在第四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來臨之際,習近平主席給科技界代表回信,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科技是戰勝困難的有力武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給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的威脅,增強團結信任是希望之光,各國科學家之間應增進理解互信,凝聚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堅守科學理性是解危之策,堅持以科技創新有效應對重大傳染性疾病等全球性挑戰﹔推動開放合作是治理之道,各國科學家都應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不懈努力。他呼吁,世界各國應深化國際交流合作,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促進科技創新發展,推動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發揮科技組織作用,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他表示,中國科技界願與世界同仁加強交流合作,以科技支撐可持續發展,共同佑護人類共有的地球家園。

穆罕默德·哈桑在致辭中感謝中國幫助受疫情影響的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對中國科學家開展的疫情防控國際合作表示欽佩,高度贊賞中國科協科學抗疫等工作。他呼吁深化國際合作特別是南南合作,促進科學、技術和創新發展,應對疫情及其他挑戰,造福發展中國家,增進全人類福祉。

陳馮富珍在致辭中強調,國際科技合作是加速新冠病毒疫苗研發的利器,戰勝疫情的唯一途徑是團結合作。她建議,加強全球科技協作體系建設,建立分享診斷、治療、研究數據以及藥物和疫苗研發經驗的開放平台,加強科技交流與合作,應對全球公共衛生挑戰,中國科技界應在科學合作與管理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沃爾特·裡查爾迪對中國給予意大利抗疫的幫助深表感謝。他指出,應加強更加公開、透明和結構化的國際合作,世界公共衛生聯盟願意為世界各國的公共衛生事業提供支持,希望更多組織、機構和個人積極參與國際合作。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院校長王辰,清華大學中國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薛瀾,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前主席馬琳·坎加,笹川和平財團常務理事、海洋政策研究所所長角南篤,世界公共衛生聯盟執行主任、日內瓦全球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貝蒂娜·博裡什,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約翰·恩肯加鬆,中國疾控中心全球公共衛生中心主任董小平和巴西健康協會、巴伊亞聯邦大學教授路易斯·歐金尼奧·德·蘇扎等中外嘉賓分別圍繞方艙醫院在抗疫中的應用、科技創新及其國際合作在應對重大挑戰中的重要性、新冠肺炎疫情下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意義、在“一帶一路”等國際合作平台下加強公共衛生基礎設施建設等開展在線訪談、專家報告以及圓桌討論。

本次研討會由中國科協學會學術部、中華預防醫學會、騰訊醫典共同承辦,是中國科協聚焦“科技為民、奮斗有我”的主題、慶祝第四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的系列國際學術活動之一。來自意大利、瑞士、蘇丹、日本、澳大利亞、巴西、新加坡等多國的專家參加會議。人民網、CGTN、中國網、光明網、騰訊、新浪、網易、今日頭條等數十家媒體參與直播,全球超過千萬觀眾在線收看。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