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以非凡行動詮釋非凡之年——寫在全國科技工作者日

2020年05月30日18:47  來源:中國科技技術協會
 

今年的“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注定不同尋常。5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給袁隆平、鐘南山、葉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們並向全國科技工作者致以誠摯的問候,勉勵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決勝之年,在面對突發疫情考驗之年,全國科技工作者以非凡行動生動詮釋了新時代科學家精神,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匯聚了非凡力量。

科技興則醫療強,醫療強則民生康。“最終戰勝疫情,關鍵要靠科技。”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囑托,提出了對全國科技工作者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產品,為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維護國家戰略安全作出更大貢獻的殷殷期望。

本次“全國科技工作者”上揭曉的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對“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工作者給予了表彰。他們中有找到新冠病毒19個致病性新突變的李蘭娟,有大年三十奔赴武漢、一直戰斗在疫情最前線的仝小林,還有金句頻出、為疫情中的人民加油鼓勁的張文宏……在他們背后,還有更多全國各個領域的科技工作者一道,勠力同心,把論文寫在了祖國的大地上,寫在了人民的健康中。

科技融則產業興,產業興則民生安。面對國際疫情和世界經濟復雜形勢,科技創新“化危為機”價值凸顯。

今年的“全國科技工作者日”上,“科創中國”品牌的正式亮相,將引領科技工作者發揮專業優勢,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第一線,在科技惠民利民中實現創新使命和創造價值,把科技人才集聚的勢能轉化為促進科技經濟深度融合的新動能,促進數字化轉型支撐經濟新增長。

“奮斗有我”,“兩線”有我、“兩決”有我。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線和科研、物資生產“兩線”前線,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兩決”戰場,無不活躍著新時代科技創新的排頭兵:他們中,有為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重要貢獻的奮斗者﹔他們中,有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在世界科技前沿取得卓越成就的科學家﹔他們中,有深耕多年、執著於基礎研究和“卡脖子”問題攻關的創新者﹔他們中,有多年奮戰在惠民一線的科研代表﹔他們中,有矢志創新、以科技激發經濟活力的優秀企業家。

正如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在今年“全國科技工作者日”致辭中所言:當前,“廣大科技工作者更加深刻領會到‘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科技是戰勝困難的有力武器’,更加深刻認識到加快產學研深度融合、壯大新增長點、培育發展新動能的重要性緊迫性,進一步增強了以開放合作應對全球挑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感使命感。”

越是在國家和人民遇到困難時,科技工作者越要弘揚優良傳統,矢志報國為民﹔越是在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之際,科技工作者越要堅定創新自信,著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越是在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期,科技工作者越要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勇於攀登科技高峰。

全國科技工作者正在以非凡的實際行動詮釋著非凡之年,也必將以非凡的勇氣、熱情和智慧支撐中國向著世界科技強國穩步邁進。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