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奮斗新時代——改革先鋒科技人物篇》叢書在京發布

2020年05月30日19:03  來源:人民網
 

5月30日,在中國科協主辦的《科技為民,奮斗有我!》——“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特別節目中,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教育部、中國科協聯合向社會發布《愛國奮斗精神學習讀本》(以下簡稱《讀本》)第二階段叢書——《愛國奮斗新時代——改革先鋒科技人物篇》(3冊)和系列有聲讀物及視頻。

本次發布的三冊叢書,匯聚了袁隆平、孫家棟、屠呦呦、鐘南山等18位“改革先鋒”科技人物,其中6位是共和國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有的在農業和醫藥衛生等基礎研究領域、在國防和民生等重大工程領域,創新報國、矢志奉獻,弘揚了新時代科學家精神﹔有的巡天探海,圍繞國家重大需求,搶佔科技戰略制高點﹔有的深研產業技能、精益求精,弘揚了大國工匠精神。叢書力求從最直接、最真實的角度,講述改革先鋒科技人物的感人故事,重溫他們的人生道路,感悟他們的心路歷程,並特別記錄了鐘南山院士以84歲高齡再次挺身而出、義無反顧沖鋒在抗疫一線的感人事跡。

在前兩階段叢書基礎上,同步開發了系列有聲讀物和視頻,將陸續在喜馬拉雅、蜻蜓、今日頭條、抖音等平台正式上線發布(可通過搜索今日頭條號“我奮斗我幸福”和抖音號“愛國奮斗新時代”觀看相關視頻)。

《讀本》系列叢書適合作為加強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職業道德建設和科研道德培養的重要讀物。第一階段叢書——榜樣篇和理論篇,已於2018年12月在“禮贊科學家精神——中國科協甲子華誕特別奉獻”專題活動中正式向社會發布。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愛國奮斗精神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於2018年6月聯合印發通知,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將編印《讀本》作為加強團結引領、聯系服務廣大知識分子的重要舉措,明確由中國科協組織《讀本》編印工作。

附:《愛國奮斗新時代——改革先鋒科技人物篇》叢書目錄

《愛國奮斗新時代——改革先鋒科技 人物篇》叢書目錄

《愛國奮斗新時代——改革先鋒科技人物篇》(一)

於 敏 願將一生獻宏謀

王 選 漢字激光照排之王 方正人生創新之選

孫家棟 中國星 中國心

吳良鏞 人民得安居 畢生情所系

袁隆平 一位真正的耕耘者

屠呦呦 青蒿一束展素心

程開甲 一片赤誠 一生奉獻

《愛國奮斗新時代——改革先鋒科技人物篇》(二)

王大珩 赤子恆心 追光之路

王永民 充滿激情去創新

孫永才 交通強國的奮斗者與追夢人

陳景潤 永不停歇的攀登者

羅 陽 英雄的光芒

鐘南山 妙手仁心的堅強“戰士”

《愛國奮斗新時代——改革先鋒科技人物篇》(三)

王啟民 從“石油之子”到“國之脊梁”

巨曉林 他為巨龍插上騰飛的翅膀

葉 聰 馭龍潛海,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鬆賽跑

許振超 從產業工人到改革先鋒

景海鵬 讓浩瀚太空見証忠誠

(責編:梅藝璇、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