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國科技工作者日”致辭

中國科協

2020年05月30日13:07  
 

2020年“全國科技工作者日”致辭

中國科協主席 萬鋼

黨組書記 懷進鵬

今天,我們迎來了第四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我們謹代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向廣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科技工作者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在建設創新型國家征程中創新爭先,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突出貢獻。在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科技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我們謹向廣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前夕,習近平總書記通過給25位科技界代表回信,高度贊譽科技工作者矢志報國的情懷,充分肯定科技支撐疫情防控的成績,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科技事業的高度重視、對科技工作者的關心關愛。我們要牢記囑托、不負使命,在新時代創新創造中奮斗建功。

當前,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並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形成歷史交匯,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浪潮涌動。面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廣大科技工作者更加深刻領會到“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科技是戰勝困難的有力武器”,更加深刻認識到加快產學研深度融合、壯大新增長點、培育發展新動能的重要性緊迫性,進一步增強了以開放合作應對全球挑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感使命感。

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弘揚優良傳統,矢志報國為民。弘揚愛國、創新、求實、奉獻、協同、育人的新時代科學家精神,堅持報國為民奮斗擔當,以愛國之志點燃創造激情,把報國之情轉化為創造之為。

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堅定創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堅持自主創新,堅定敢為天下先的志向,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的優勢,著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瓶頸。堅持開放創新,深度參與全球科技治理,以科技支撐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

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推進協同創新,服務高質量發展。搶抓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為實現“六穩”“六保”作貢獻。服務發展新基建、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產品、新業態,培育更具活力的創業主體,奮力創造新時代科技創業的中國質量。

砥礪奮進新征程,凝心聚力再出發。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科技助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