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協舉行“全國科技工作者日” 座談會

2020年05月30日13:03  
 

來源:中國科協

在第四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25位科技界代表回信。5月30日上午,中國科協召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座談會,組織科技界代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出席會議、宣讀回信並講話。座談會由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主持。

萬鋼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內涵豐富、情真意切,褒揚科技工作者矢志報國情懷和為疫情防控所作的貢獻,勉勵大家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奮斗建功,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科技事業的高度重視、對科技工作者的關心關愛。科協系統要迅速掀起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的熱潮,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為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不懈努力。

萬鋼強調,科技工作者要胸懷戰略大局,准確把握新時代科技創新的歷史方位,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著力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構建與現代化經濟體系相適應的國家創新體系,以高質量科技供給支撐高質量發展。要弘揚優良傳統,心有大我、至誠報國,踐行愛國、創新、求實、奉獻、協同、育人的新時代科學家精神,為建設科技強國匯聚強大精神動力。要堅定創新自信,堅定敢為天下先的志向,勇於挑戰前沿科學難題,勇於攀登世界科技高峰,把握全球科技競爭的戰略主動,為科技支撐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貢獻中國智慧。要砥礪奮斗建功,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把科技成果運用到現代化建設實踐中,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推動協同創新,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為實現“六穩”“六保”作出扎扎實實的貢獻。

懷進鵬在主持會議時強調,要把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融入科協工作各個環節各個方面,把總書記的悉心關懷轉化為開拓進取的強大正能量。中國科協作為“科技工作者之家”,要始終心懷“國之大者”的使命意識,准確把握“四服務”職責定位,堅持聚焦靶心、服務中心、凝聚人心,團結動員廣大科技工作者在創新創造實踐中奮斗建功。

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的科技工作者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研究員葉培建,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副校長薛其坤,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蘭娟,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山東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譚旭光﹔企業和高校的科技工作者代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吳燕生,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科技委副主任樊會濤,天津大學教授、副校長鞏金龍,百度首席技術官王海峰,北京曠視科技有限公司總裁付英波﹔高校學生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可靠性與系統工程學院博士生海星朔等作重點發言。與會其他科技工作者代表作了自由發言。

科技界代表在發言中,圍繞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結合工作實際,暢談體會、交流交心。大家認為,回信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和黨中央對科技工作者的關心關愛,既是巨大的精神鼓舞,又是砥礪奮進的鞭策。大家聚焦加強基礎研究、解決“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難題、推動創新創業等主題,就科技支撐現代化經濟體系、引領高質量發展提出了意見和建議。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要牢記囑托、不負使命,接力精神火炬,奮進時代征程,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中國科協副主席、西湖大學校長施一公院士代表科技工作者宣讀了《牢記囑托,在創新創造中建功立業》的倡議書。

科學技術部黨組成員、副部長,中國科協副主席王曦,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黨組成員,中國科協副主席何華武,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黨組成員、中國科協副主席陳左寧,中國科協黨組、書記處全體同志,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獲獎者代表,參與“科創中國”建設服務創新、創造的科技工作者代表,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高校學生代表等共120人參加座談會。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