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表彰獎勵大會在京舉行

2020年05月30日13:03  
 

來源:中國科協

5月30日是第四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中國科協、科技部、國務院國資委聯合舉辦的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表彰獎勵大會在京隆重舉行。本次大會以“科技為民、奮斗有我”為主題。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主持大會。

三代半導體(氮化鎵)創新團隊等10個團隊獲得全國創新爭先獎牌,丁健等28名科技工作者獲得全國創新爭先獎章,丁奎嶺等258名科技工作者獲得全國創新爭先獎狀。

萬鋼在致辭中指出,“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給25位科技界代表回信,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科技創新的高度重視、對科技人才的關心關懷。回信內涵豐富、情真意切,在科技界乃至全社會引起強烈反響。廣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砥礪創新爭先、奮斗建功,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匯聚磅礡力量。

萬鋼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敏銳把握世界科技創新發展趨勢,深刻闡明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強調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廣大科技工作者積極投身科技事業發展和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科技工作者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和科研、物資生產兩條戰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科技支撐。他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繼續堅定報國為民奮斗擔當的理想信念,以創造錘煉強國建設排頭兵,繼續保持臥薪嘗膽奮力攻關的精神風貌,以創新把握前沿競爭主動權,繼續堅持產學協同奮進實干的拼搏狀態,以創業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上,萬鋼、懷進鵬,中國科學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侯建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黨組成員張義全,中央軍委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趙曉哲,科學技術部黨組成員陸明,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黨組成員何華武,國務院國資委副秘書長庄樹新,中國科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徐延豪,共同為獲獎代表頒獎。張義全宣讀表彰決定。

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所長陳士林、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向濤、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黨委書記兼副院長李明華、上海微創醫療器械(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常兆華、江西省尋烏中學教師黃才發等6位全國創新爭先獎章獲得者代表作了發言。

全國創新爭先獎於2017年經黨中央批准,由中國科協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科技部、國務院國資委共同設立,表彰在基礎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裝備和工程攻關、成果轉化和創新創業、科普及社會服務等方面作出卓越貢獻的優秀科技工作者和優秀團隊。全國創新爭先獎表彰周期為3年,包括為先進集體頒發全國創新爭先獎牌,為先進個人頒發獎狀,其中貢獻突出者獲頒獎章並享受省部級表彰獎勵獲得者待遇。本屆評選還特別設立了“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專題,表彰為疫情防控斗爭和決戰脫貧攻堅作出重要貢獻的科技工作者。

在京全國創新爭先獎獲得者現場參加會議,京外全國創新爭先獎獲得者通過視頻直播方式參加會議。

(責編:董菁、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