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協召開“科創中國”試點建設座談會

2020年05月28日18:21  
 

5月21日,中國科協在北京召開“科創中國”試點建設座談會,進一步探討如何整合和發揮科協資源優勢,以試點城市為重點,推動科技經濟深度融合,服務地方經濟發展。會議設主會場及各地分會場,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呂昭平出席,會議由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束為主持。

懷進鵬指出,打造“科創中國”新品牌,總體上是希望營造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生態,構建資源整合平台、供需對接平台、技術服務和交易平台,實現人才聚合、技術集成和服務到位,探索產學融合的組織制度和激勵機制,以發掘企業需求與價值、提升產業園區產業鏈為重點,推動技術服務和交易的規范化、專業化、市場化、國際化,讓科技更有效地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推動“科創中國”品牌建設,就要堅持試點先行,探索出經驗,探索出路子,通過與地市合作,探索打造一批創新樞紐城市,形成一批科技經濟融合的工作樣板間,為構建符合國情的創新生態、打造中國特色的技術創新模式,積極探索並積累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和機制。

懷進鵬要求,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擔當起服務科技經濟融合發展的時代使命和重要責任。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一變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形成歷史交匯。當前疫情持續蔓延和深度演化,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全新挑戰。面對迅速變化的國內外形勢,我們要胸懷兩個大局,增強“國之大者”的使命意識,履行好團結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職責,以服務科技經濟深度融合、相互促進發展的實際行動,探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科協和科技領域的生動實踐,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把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以高質量的科技供給服務高質量發展。

懷進鵬強調,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任務異常艱巨。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認真扎實做好促進科技經濟深度融合發展試點示范工作,打造“科創中國”新品牌,培育創新創業創造新活力,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和平台支撐,為提升區域創新能力和產業發展動力,實現國家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不斷作出科協新貢獻。

學會學術部部長劉興平介紹“科創中國”建設總體思路,北京市中關村科技園區管委會二級巡視員劉航,湖北省科協常委、武漢市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夏亞民,黑龍江省七台河市副市長王婷,浙江省嘉興市副市長盛全生,廣東省深圳市副市長聶新平,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進華,中國紡織工程學會副理事長龔進禮等參加座談會並作重點發言。

科協科技經濟融合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單位主要負責人、1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牽頭部門及省科協負責人、21個試點城市/園區、地市發改委、地方科協負責人,32個全國學會理事長(秘書長)、科技服務團專家代表約200人參會。

來源:中國科協辦公廳

(責編:董菁、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