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協召開“科創中國”建設座談會

中國科協網

2020年05月26日10:47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做好常態化防控和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5月20日上午,中國科協召開“科創中國”建設座談會,邀請高校、科研院所、國有民營企業及科技產業園區負責人代表,征求對“科創中國”品牌建設的意見建議。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主持座談會。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束為、呂昭平出席。

懷進鵬指出,打造“科創中國”品牌是中國科協響應中央號召、回應社會訴求,團結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一項重要工作。在全球經濟形勢嚴峻、我國經濟質量效率動力轉型的關鍵時期,中國科協聚焦科技經濟融合焦點問題,在“5·30”推出“科創中國”品牌,以人為本打造技術服務交易平台,就是要匯聚創新要素、有效推動科學家和企業家合作,將人才、技術導入產業、資本,推動技術服務和交易的規范化、市場化、國際化,形成新的組織模式和工作方式,探索產學融合的組織制度和激勵機制,推動以地市為基礎的區域經濟發展。中國科協將以需求為導向,鏈接全國學會、地方科協以及國內外各方面創新資源,組建科技服務團,對接中小企業,建設開源社區,打出促進科技經濟融合“組合拳”,營造創業創新創造良好生態,讓科技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懷進鵬強調,今年是中國科協“合作發展年”,“科創中國”品牌就是中國科協與各類創新主體合作發展的抓手。中國科協將充分吸納專家的真知灼見,統籌設計“科創中國”平台,突出科協特色,加強協同合作,持續深化更新,打造多方共享共建的創新創業創造“家園”,讓科學家、企業家及關注科技經濟融合的各界人士,多一個交流方式、多一個創新樞紐、多一個開放空間。

與會代表對中國科協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特殊階段推出“科創中國”品牌、積極促進科技經濟融合給予充分肯定,認為恰逢其時、意義重大,對於解決長期困擾科技成果轉化的“最后一公裡”問題、跨越成果轉化“死亡之谷”、培育經濟社會發展新動能具有重要作用。大家表示要積極支持“科創中國”品牌建設,將本單位科技資源匯聚融入“科創中國”平台。同時圍繞深化與高校合作、鏈接新型賦能組織、培育技術服務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創新創業生態等方面提出了具體意見建議。

北京大學副校長黃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副書記趙罡、北京理工大學副校長龍騰、北京科技大學副校長臧勇、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副所長戰超、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院長王茤祥、清華大學技術創新中心主任陳勁等高校院所代表,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錫明、中國移動通信研究院副院長黃宇紅等大型國有企業代表,百度集團副總裁吳甜、曠視科技副總裁嚴飛、騰訊公司發展合作中心總監、騰訊科協秘書長張謙等民營科技型企業代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張廣等參加座談會並作重點發言。

在會上,中國科協學會學術部部長劉興平介紹了“科創中國”品牌的建設背景、功能定位和建設思路,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社長秦德繼現場演示了“科創中國”平台的主體框架、內容設計和資源匯聚情況。與會代表圍繞“科創中國”品牌的整體設計、特色優勢、運行機制和協同模式等進行了深入研討。

中國科協有關機關部門和直屬單位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董菁、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