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指揮員胡旭東: 1038天,終迎長征五號B驚世一飛

2020年05月19日17:27  來源:科技日報
 

5月5日18時00分,長征五號B點火升空,將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精確送入預定軌道,中國空間站工程就此拉開帷幕。

在海南文昌發射場指揮大廳的正中央,本次首飛任務的“01”指揮員、發射場發射部副部長胡旭東摘下眼鏡,任由淚水流下臉頰。

胡旭東上次擔任“01”指揮員,是1038天前,執行2017年7月2日的長征五號遙二任務。然而,那次火箭起飛后因發動機工作異常,發射失利了。

“不可能因為某一次失敗,就放棄了航天夢,失利沒有讓我氣餒,成功也並非一朝一夕。”

長征五號B是長征五號的拓展型,具有很大相似性,但也有很大差別。僅就芯一級垂直總裝而言,由於儀器艙安裝在芯一級上方,需要增加一米多長的吊裝環框,造成長征五號B的芯一級長度比長征五號長,而芯一級吊裝時,火箭和設備之間高度有限定,火箭和廠房操作平台之間縫隙狹窄,所以吊裝難度成倍增加。

胡旭東打了個比方,長征五號芯一級吊裝好比提著接近滿載的水桶從狹窄的樓梯上樓,不讓停歇、不讓磕碰還不能潑洒,長征五號B則是把水桶徹底加滿了。

“硬件、軟件都有變化,用老的方法測試新的火箭,是要出問題的。”胡旭東說,長征五號B測試最大的難點就是要提前梳理技術狀態變化帶來的測試操作調整。

火箭發射,失之毫厘謬以千裡,不能帶絲毫隱患上天。此前,在一級發動機測試時,崗位操作手趙峰發現聲音異常,胡旭東堅決要求用未裝箭設備重做實驗,結果表明發動機某元件存在異常,他決定在發射場更換該元件,排除了長征五號B發射任務的一次隱患。

胡旭東說:“航天產品很貴重,質量要求非常高,一顆螺釘安裝時施加力大小就可能影響任務成敗。”

長征五號B首飛任務啟動時,發射場還有長征七號改運載火箭首飛任務。因為和疫情暴發期重疊,超過三分之一的工作人員不能投入到長征五號B任務中,其中還包括數名分系統指揮員。

胡旭東和戰疫情防控小組一起,一邊做好疫情防控,一邊選拔出一批新的指揮員填補空缺,還組織各系統分解流程,進一步細化各項測試時間,每項測試精確至10分鐘。

進入長征五號B任務准備期,胡旭東幾乎“長”在現場,從設備恢復和任務准備並行、供氣設備檢測檢修,到加注管路吹除置換、發射平台維護改造,他都會仔細緊盯。

“雖然全世界新型號火箭首飛任務成功概率僅為51%,但是隻要火箭進入發射場,我們必須努力確保100%的成功!”胡旭東說。

5月5日,看著大屏幕上“祝賀長征五號B首次飛行任務圓滿成功”的畫面,胡旭東笑著說:“今晚給自己放假,回去至少睡7個小時。”說完,他起身走向發射塔架,去查看發射后的撤收現場。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