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協召開科技經濟融合工作調度會

中國科協網

2020年05月13日16:54  
 

4月28日下午,中國科協召開科技經濟融合工作調度會。會議聽取“科創中國”整體推進和平台建設、科技服務團組建對接、“三庫”建設等重點工作匯報,研究工作中的難點問題,明確下一階段重點任務。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主持會議,中國科協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孟慶海,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束為、宋軍,中國科協黨組成員呂昭平、王守東、殷皓出席會議。

懷進鵬對於“科創中國”的整體推進情況和重點任務進展給予充分肯定,認為科協組織各單位通力合作、互相配合,形成了可操作方案,重點工作取得了階段性進展,充分體現了科協組織的凝聚力和組織力。

懷進鵬指出,黨中央、國務院近期密集出台加強新基建、提高要素配置效率等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措施,地方政府對轉型升級、綠色發展熱情高漲,恢復和完善產業供應鏈的緊迫性、必要性凸顯,給科協組織發揮作用提供了更多機遇和更大空間。

懷進鵬強調,要按照科技經濟融合工作的總體部署,強化組織協同,創新路徑方法,邊設計邊落實,加緊加快推進“科創中國”建設重點任務。下一步,要進一步細化完善方案,做好頂層設計,加強任務統籌,密切與地方的聯系,從組織、人才、服務、激勵等方面建立機制,聚合各方面資源推進工作。

一是要盡快推動試點城市建設,加強重點地市(園區)“一市一策”的對接,優化試點方案,建好“樣板間”。

二是要加強集成創新,以組織優勢實現產學研等要素無縫對接,以技術交易和服務打通供需堵點,創新“市長+市場”機制,推動產業數字化轉型和城市化建設。

三是要重視標准建設、資源集成、品牌保護和數據主權,把更多資源匯聚到“科創中國”平台上來,讓資源連起來、合起來、用起來、活起來。

四是要加強“科創中國”品牌宣傳,既要注重網絡媒體的“鋪天蓋地”,也要注重主流媒體的“頂天立地”。近期要集中力量做好“科創中國”系列工作在“5·30”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的集中亮相,提升“5·30”和“科創中國”品牌的社會影響力。在工作中要堅持問題導向、效果優先,從點上做起,不怕沒有經驗,不怕下笨功夫,扎扎實實出成效。

中國科協辦公廳、計劃財務部、組織人事部、調研宣傳部、學會學術部、科學技術普及部、國際聯絡部、創新戰略研究院、學會服務中心、企業創新服務中心、農村專業技術服務中心、國際科技交流中心、科學技術傳播中心、培訓和人才服務中心、科學技術出版社等15個部門和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