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協召開科技與經濟融合工作推進會

中國科協網

2020年05月13日16:52  
 

4月16日下午,中國科協召開科技與經濟融合工作推進會,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科創中國”建設,因時因勢統籌推進科技經濟融合年度重點任務落實。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主持會議,中國科協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孟慶海,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束為、宋軍,黨組成員呂昭平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有關單位關於落實科技經濟融合年度行動方案總體考慮、基層組織建設舉措、技術轉移體系國別研究、國際技術推介體系等專題工作匯報和專項任務匯報,並開展工作研討。

懷進鵬在講話中指出,當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遇到疫情與產業轉型升級的雙重挑戰。助力經濟社會發展是科協組織當前最為重要的任務,核心是提高生產能力和降低交易成本。科協組織能否有所作為、有所貢獻,對於能力提升、品牌建設極端重要。要凝心聚力,統一思想,共同做好這項工作。

懷進鵬強調,要統籌構建技術與人才服務“科創中國”平台一是要突破現有組織機制,堅持問題導向,推動基於任務目標、能力需要、要素驅動進行組織重構,把科協組織、各級學會、地方政府及各類利益共同體調動起來,充分發揮學會的人才匯聚和技術服務優勢,通過組織賦能形成有機體,在地市一級建設地方產業聯盟、技術聯合體、產學研聯合體、企業家聯合體等組織體系,打造創新樞紐。通過開放合作建立“科創中國”全國網絡。二是建設合理運維機制,設立科學標准,選取試點地市打造“樣板間”,根據需求提供精准化、定制化套餐式科技服務。以“科創中國”為主體,打造統一平台並鏈接地方、企業、學會等,通過開展線上線下服務,形成平台經濟,降低交易成本。三是形成有效激勵機制,籌建技術經濟融合基金,撬動政府引導基金,借鑒日本等發達國家經驗,做好技術轉移交易的中介服務,吸引投資和應用。

懷進鵬要求,科協組織要圍繞建設融通創新平台、協同創新網絡和探索創新治理機制,充分發揮科學家品牌、多學科綜合交叉、地方無縫連接、國際組織聯系等組織優勢,堅持要素驅動、節點控制和裡程碑考核,把全國學會和地方科協充分動員起來,形成實實在在的落地成果。

中國科協有關機關部門和直屬單位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