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進來!第四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系列精彩活動搶先看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

2020年05月13日16:50  
 

編者按: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決勝之年。目前,在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階段,我們迎來了第四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為慶祝屬於科技工作者自己的節日,弘揚“愛國、創新、求實、奉獻、協同、育人”新時代科學家精神,“科協改革進行時”推出“科技為民 奮斗有我”專欄,為您報道相關活動內容,敬請關注。

進入五月,科技工作者也即將迎來屬於自己節日,今天上午,中國科協召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新聞發布會,就相關情況進行介紹。

據了解,今年的“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活動,以“科技為民、奮斗有我”為主題,圍繞服務經濟、服務社會、服務開放合作三個重點,策劃了一系列精彩活動,為廣大科技工作者獻上一場節日盛宴。

NO.1 推出“科創中國”品牌

在“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期間,“科創中國”品牌將正式亮相,屆時將推出“科創中國”服務平台上線啟動,科技服務團與8-10個樞紐試點城市互動,國內外優秀科技創新項目線上路演,一批樞紐試點城市科技需求發布,2019年度中國生態環境十大科技進展發布,新一代信息技術系列叢書-《區塊鏈導論》發布等多項活動。

據悉,“科創中國”品牌建設是中國科協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一張新名片。日前,中國科協印發了2020 年服務科技經濟融合發展行動方案,明確以“科創中國”品牌為引領,推進六項重點工作:一是打造科技經濟融通平台,二是建設創新樞紐城市,三是推進科技志願服務,四是組織人才技術培訓,五是集聚海外智力創新創業,六是開展“科創中國”科技決策咨詢。

此外,在5.30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期間,中國科協將圍繞全球科技發展與治理主題舉辦線上國際交流研討會。研討會分三場,分別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全球科技發展與治理國際研討會(5月30日下午)、人類命運共同體下的心理戰“疫”國際在線論壇(5月30日晚上)、健康城市國際合作論壇(5月29日下午)。

30余位頂尖科學家和國際科技組織負責人,在線作專題報告、接受訪談、跨界對話,深入交流新觀點、新思路、新做法,並發布相關成果。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書記將代表中國科協向各國科技界發出倡議,倡導全球科技組織進一步加強國際科技合作共同應對挑戰。鐘南山、王辰、薛瀾等國內高層次院士專家應邀出席會議。

NO.2 頒發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

2017年,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國科協、科技部、國務院國資委聯合評選表彰了第一屆全國創新爭先獎,在科技界、全社會范圍內引發強烈反響。

今年是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的評選之年,按照中央批復精神,擬評選表彰10個獎牌團隊,300名獎狀個人,其中包括30名獎章個人。

與上一屆不同的是,結合中央工作大局和當前防疫情況,本屆擬分別對30名在“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中作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工作者給予表彰。

目前,推薦工作已經截止,擬於近期進入評審程序,評審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布,接受社會監督。

NO.3 打造一台主場直播活動

鑒於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中國科協綜合研判,將以往以“線下”活動為主改為以“線上”活動為主要展現形式,建設全國科技工作者日雲平台,採用“線下演播廳+視頻分會場+現場連線”的方式,於5月30日下午舉辦主場直播活動。

直播活動以創新爭先行動為主線,協同推進“科創中國”和“科普中國”品牌,展現廣大科技工作者的典型故事、典型場景和典型瞬間﹔舉行服務科技經濟融合發展行動、中國科技館數字館藏科普資源等集中發布儀式﹔聯合有關部委發布《愛國奮斗精神學習讀本》系列叢書(第三、第四、第五冊)及系列有聲書,·宣講科學家愛國奮斗故事。

NO.4 集中展示全國學會、地方科協特色亮點活動

在“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期間,全國學會、地方科協特色亮點活動將進行線上集中展示。5月23日雲平台正式上線,將以“節目單”的形式,分時段、分模塊、分領域、分地域集中舉辦和展示各類專題和特色活動。

同時,活動還將課堂、講座搬上平台,面向廣大青年和中小學生,舉辦大學生創新創業線上峰會、科普話劇和創新青春、藝術與科學、數學的意義、色彩與安全、“我的科普照”等有意思、有意義的活動。

本次發布會還就科技志願服務開展一年來成效進展及今年工作部署進行了介紹。

據悉,一年來,科技志願者、科技志願服務組織數量高速增長。目前在科技志願服務信息平台實名注冊科技志願者達31萬余人,注冊科技志願服務組織達9000余個。此外,還有在中國科協其他平台注冊的,從事科技志願服務的科普中國信息員、科技人員約430萬人。

特別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科協發出《戰“疫”有我,為決勝攻堅提供科技志願服務》倡議,各級科技志願者聞令而動,圍繞疫情防控、科普宣傳、復工復產積極開展工作,為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終勝利貢獻了一份志願力量。

2020年,中國科協將完善制度建設,制定激勵機制﹔指導各級科協組織、學會成立科技志願服務隊伍,開展科技志願活動﹔全新打造“智惠行動”科技志願服務項目﹔不斷完善科技志願服務信息平台。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