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協九屆七次全委會議——各委員針對服務科技與經濟融合工作進行深入交流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

2020年05月13日15:54  
 

4月30日下午,中國科協第九屆全國委員會第七次會議在北京順利召開。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作常委會工作報告,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主持會議。

本次會議上共有8位委員圍繞“科協組織和科技人員如何服務科技經濟融合發展”作了交流發言。他們分別從企業、學會和地方科協不同的視角,分享了在科技經濟融合領域的探索和生動實踐,以及對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未來工作的思考和建議。

科技與經濟融合工作是新時期下,中國科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充分發揮科協系統人才智力和組織網絡優勢,服務企業復工達產,培育經濟新增長點,壯大發展新動能而開展的一項重要工作。

孟紅:企業發展過程中,應建立起動態持續迭代決策機制

突如其來的疫情,考驗的是國家、企業、組織以及個人在面對危機、面對高度不確定性時的決策問題。中國科協常委,阿裡雲副總裁孟紅同志在本次會議中,主要講述了阿裡在應對這次疫情過程中獲得的啟示。

面對疫情給企業帶來的不確定性、未知性以及突發性等挑戰,她認為企業應該在以后發展的過程中建立起動態持續迭代決策機制,以此來保障企業在未來面對碎片化、多場景、快速變化的外界影響時,可以更好的實現覆蓋市場、用戶、產品、技術等每一個環節實時響應能力,方便企業在不完全信息下快速決策。

除此以外,通過阿裡在本次應對疫情過程中得到的啟示,孟紅認為,在未來新型數字基礎設施是高效率開發、運營的基礎,也是未來數智型企業的標准基礎設施。

毛大慶:發揮科協系統平台作用,助力中小微型科技企業發展

在疫情影響下,一大批中小微型科技企業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鍵時期。在這種情勢下,優客工場董事長毛大慶同志在會議中提出了三點建議。

首先是積極搭建線上線下創新型平台,針對中小微型科技企業發展中的特點難點,發揮出全國科協系統平台的資源優勢,積極聚焦企業的需求導向,為中小微型科技企業提供多層次、有實效的技術交流。

其次是繼續加大對各地雙創載體建設的支持工作,充分發揮創業拉動就業的示范效應。強化資源共享,為中小微型科技企業提供全周期服務。

最后是充分發揮科協系統平台的紐帶作用,為全國科技創新企業在疫情階段爭取更多的特殊政策,發揮智庫職能,幫助中小微型科技企業度過難關。

陳祥寶:學會通過創新工作模式積極助力科技經濟融合

會議中,中國復合材料學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陳祥寶同志認為在服務科技與經濟融合過程中,學會在助力產業升級經濟發展方面,要做好兩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在服務科技方面,學會要通過創新工作模式,建立實體化服務平台,助力地方產業升級轉型。二是在經濟融合方面,學會應該自發主動的將資源下沉落地,服務地方經濟特色發展的需求,助力地方經濟發展提質增效。

他表示,中國復合材料學會在助力產業升級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從最初組織學術交流與技術咨詢,轉型發展到目前搭建實體化服務平台,不僅有效推動了產業的科技發展和經濟發展,也使學會自身的影響力與凝聚力不斷增強,服務會員和服務科技經濟融合的能力得到了明顯的提高。

何滿潮:有效開展“高科技精准幫扶”行動,為高科技經濟融合做好技術支撐

自2015年5月開始,中國岩石力學與工程學會在中國科協的支持與指導下成立了“中國礦業科學協同創新聯盟”。五年來,“聯盟”在科技經濟融合方面做了許多工作。

中國岩石力學與工程學會候任理事長、中國科學院院士何滿潮同志在大會上向全體與會人員詳細介紹了五年來“聯盟”所取得的成績。

一是有效開展了“高科技精准幫扶”行動計劃,樹立典型幫扶示范區,並取得了顯著成效。其中包括對於山西呂梁地區“高科技精准幫扶”示范項目、陝西延安地區禾草溝煤礦示范項目以及振興東北地區幫扶示范項目。通過對以上示范區的科技幫扶,目前已達到了科技助力精准幫扶工程的階段性目標。

二是制定高新技術規范,為高科技經濟融合做好技術支撐。目前,為了進一步做好高新技術推廣應用,創新聯盟還編制了《無煤柱自成巷110工法行業規范》,並於2019年9月1日開始頒布實施。

據悉,國家能源局技術規范也將於今年上半年頒布實施,為高科技經濟融合做好技術支撐。

徐曉蘭:持續深化國際交流合作,讓科技經濟融合更深入

中國科協常委、中國電子學會副理事長、秘書長徐曉蘭同志在會議中做了以“持續深化國際交流合作,推動科技經濟深度融合發展”為主題的發言。

當前,中國電子學會正在中國科協和工信部的共同指導下,聯合眾多學者專家和企事業單位,科學助力復工復產。

在疫情期間,中國電子學會主動對接國內外,向世界機器人大會國際支持機構和國際專家,發送了100多封慰問郵件,並向50多位國際專家寄送了口罩,堅持共同打贏防疫阻擊戰。同時,學會還積極搭建“機器人行業供需對接服務平台”“機器人行業咨詢服務平台”等在線平台,創新服務模式。此外,學會還主動聚焦復工復產問題,召開線上座談會,充分發揮助力復工復產的智庫作用。

在會議中,徐曉蘭還表示,下一步中國電子學會將進一步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加大社團外交力度,持續深化與國際組織的合作,盡最大努力助力消除疫情政治化、去全球化等疫情后遺症影響。

張彥敏:貫徹落實“科創中國”品牌方案,促進科技經濟深度融合

近年來,在中國科協的領導下,中國機械工程學會作為制造業領域科技社團,積極服務地方、服務企業,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做出了不懈努力。

在本次會議上,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張彥敏同志在會議上針對如何落實“科創中國”品牌行動方案,促進科技經濟深度融合發展,匯報了具體想法。

張彥敏表示,為了積極貫徹落實科協“科創中國”品牌方案,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將會成立專項工作組,制定具體實施方案,目前已經與山東濰坊、四川德陽等地制定了具體的行動方案。其次,中國機械工程學會還將緊緊圍繞服務企業復工達產、培育經濟新增長點、壯大發展新動能這一主線主動作為,積極與地方合作搭建裝備制造業產業鏈網絡服務平台,以此來提高企業的競爭能力。最后,他表示將會始終堅持大聯合、大協作,實現為企業提供多學科多專業的聯合協同服務,努力為服務科技經濟深度融合發展貢獻力量。

地方科協:積極配合中國科協開展工作,為推進科技經濟融合展現擔當

為了服務科技經濟融合發展行動迅速落地與開展,重慶市科協黨組書記王合清同志在大會上表示,重慶市科協將著力做好頂層設計、選好樞紐城市、抓好組織重構、搭好服務平台、建好保障機制,以此五項保障進一步確保科技經濟融合發展這項重大行動發生化學反應,取得豐碩成果。

除此以外,浙江省科協黨組書記鄭金平同志則在會議中表示,浙江省科協已經充分認識到推進科技經濟融合發展對於當前高質量復工復產的重要意義。近期,為了全力配合中國科協工作,助推科技經濟融合發展在浙江省落地開花,浙江省科協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為浙江當好“重要窗口”展現科協擔當。

同時,鄭金平還表示,近年來,浙江省科協通過相繼承辦第二十屆中國科協年會、舉辦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建設“浙江院士之家”等多項活動,已為科技與經濟融合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在未來的科技經濟融合工作推進過程中,浙江省科協將會繼續堅持務實推進,為新場景探索新路徑,積極打造“科創中國”“科創浙江”新標杆,為全國實施當先鋒、作示范。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