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記:對危險無動於衷可能比危險更危險,同樣,面臨危險反應過度——恐慌將比病毒毒力更大。

新型冠狀病毒來襲,面對內心恐慌的正確姿勢

同濟大學醫學院附屬東方醫院/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上海)

劉中民 趙旭東 康傳媛 孟馥 王韜

2020年01月27日10:28  來源:人民網
 

新聞數據:截至1月26日24時,國家衛生健康委收到30個省(區、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744例,現有重症病例461例,累計死亡病例80例,累計治愈出院51例。現有疑似病例5794例。

當鼠年春節遇上來勢洶洶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聽著每天刷新的疫情數據,看著網絡上“封城、交通停運、醫療資源緊缺、超市缺貨……”你是不是會手足無措,心覺恐慌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恐慌一方面是個好事,它讓我們更小心謹慎,更重視疫情,更保護自己。但也有心理專家指出恐慌過度也有不好的一面,損壞身心健康,影響社會功能。於是有些人就又增加了一個恐慌:對自己的恐慌很恐慌。知道不應該太恐慌,可還是恐慌得不得了。知道恐慌不好,可就是控制不了。怎麼辦?

擔心過度,是焦慮超過了自身承受限度

在病毒和疫情日益更新與變化的形勢下,有部分人即使距離嚴重疫情區還很遙遠,但他們卻要面對自己給予自己的巨大壓力,每天不停地刷新疫情消息、無心去顧及其他事的強迫行為,生怕被此次的疫情波及。甚至出現了心理原因造成的身體疾病,不敢出門不說,還出現了失眠、食欲減退等症狀。更嚴重的是,有人還會出現跟疫情播報類似的軀體不適的感覺。這是因為他們進入了應激狀態,而他們此時的焦慮,已經超過了自己能夠承受的限度。

應激,是指個體針對意識到的重大變化或威脅而產生的心身整體性調適反應。通常分為三階段:警覺期、抵抗期、衰竭期。

警覺期

1.面對警報、險情和命令,警覺期正常的反應是提高警惕、神情專注、動員潛能、蓄勢待發。

2.如果反應遲緩、麻木不仁、動員不足、粗心大意、麻痺輕敵,進不了警覺期,就會被敵人輕易擊垮,就會犯錯誤。

3.如果對危險過分在意,過分緊張,也會影響完成任務。焦慮如熱鍋上的螞蟻,或震驚之下呆如木雞,或慌張之下提前走火,都是戰斗不了的。

抵抗期

1.進入抵抗期的正常反應是高效、有目的地執行任務,處理險情問題。

2.“高效、有目的”------忙而不亂,靈活選擇和處理優先事項,注重效果,大量而又經濟地消耗體力與資源。

3.低水平的抵抗------忙亂或亂忙,判斷草率或猶豫不決,分不清輕重緩急,思想矛盾,情緒不穩,操作無力且不精確,不能與別人簡明扼要地溝通,不知自我保護,無的放矢,浪費彈藥。

衰竭期

1.理想的情況——得到充分休養, 或順利完成任務而凱旋,可能不會進入真正的衰竭期﹔積極的動機與情感可以預防衰竭、加速恢復的過程。

2.不利的情況——任務艱巨,勝利遙遙無期,甚至沒有完成好任務,屢經挫折,負性的動機與情感,可能會使我們過早、過強、過長地受到衰竭狀態的折磨。

3.衰竭輕者意味著虛弱、疲憊、淡漠、抑郁等心身不適,重者可以是嚴重而持久的軀體和精神的障礙。

而現在我們要打的是一場惡戰,很可能是一場持久戰。如何防止衰竭,保持身體對於病毒的免疫力,保持心理功能的高效和平衡,是我們每個人心理自助的重點任務。

面臨恐慌危機,如何調適自我壓力?

其實,面對關乎生命的大事,我們會感到焦慮和恐慌——這是正常的。那麼,作為普通人,當恐慌危機來臨時。我們應該如何調適自我壓力呢?

首先,我們不用悲觀,更沒有理由絕望。

其次,如果有備而戰,勇氣和信心充足,膽大心細,既弘揚大無畏的獻身精神和樂觀主義精神,又講究科學理性,我們就能減少無謂的損耗和犧牲。

最后,如果我們把處理危機當成升華精神,磨礪意志,鍛煉體魄,提高能力,增加體驗,加速成長,承擔責任,成就業績的重大機遇,那麼我們不僅會有超常的功能水平發揮,還會獲得在舒適生活中不可能有的人生洗禮和感悟。那樣的話,衰竭會離我們遠去,崇高強健的人格會巍然挺立。

新型冠狀病毒來臨,我們具體該怎麼做?

首先,我們要照顧好自己,積極應對負面情緒,盡可能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安排一些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去做,如看書、聽音樂、做運動等﹔不要道聽途說,隻關注權威平台發布的消息,盡量控制自己接收相關信息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小時,更不要在睡前過分關注,以減少因信息過載帶來的心理負擔﹔

若家人或朋友出現疑似症狀,需要隔離時,你可以在電話裡鼓勵他們,傾聽感受,讓他們減少孤單的感覺,但不要對他們的情緒反應提供太多判斷或過度解釋﹔你需要關注被隔離親友的物質需求,除了食品、衣物等基本生理需求,也可提供書、音樂或電影等文藝材料,關注他們的精神需求﹔ 對他們始終保持一種“適度”的關心不要太夸張、也不要讓他們覺得自己被忘記了。

若你的鄰居出現疑似病歷,先冷靜下來,回憶自己或家人是否曾與之有過接觸或接近。如果有,請先進行自我隔離、觀察,並做好相關生活事宜的准備。記住此時任何的情緒及煩惱,對你都是沒有幫助的﹔如果你沒有接觸過,但可能你周邊的人接觸過病患,你可以友善地提醒他們,此次新型肺炎病毒的變異情況,我們還未完全把控清楚,最近(至少七天)就不要有任何往來了——但態度要保持尊重、鼓勵,避免人際沖突與摩擦﹔通知相關社區、單位、公司或學校,進行環境消毒和防疫措施。冷靜、關懷、鼓勵是避免傷害的良方。

若你或你的家人疑似患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請立即戴口罩,做好防護,就近求醫,注意不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到達醫院后,遵從醫囑,配合檢測、治療﹔就醫前,應該通知你的相關角色、單位(包括學校、公司、相關親朋好友、近期曾接觸人士),為將來可能的住院、隔離、排查等措施做好准備﹔同時,不要胡思亂想、老往壞處想,盡力做好萬全准備,穩定自我情緒、冷靜處理所面臨危機。

最后,如果您或親友覺得無法調適自身現有的緊張恐懼情緒,可以向專業的心理工作者尋求援助!

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上海)

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上海)由上海市東方醫院(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承建,是一支經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証的國際應急醫療隊。2016年5月通過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組認証評估,正式成為全球第一支首批通過世界衛生組織認証的國際應急醫療隊之一。醫療隊中專門配置有心理衛生專業隊員。 

(責編:趙亮、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