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贊·2019科普中國"十大網絡科普作品揭曉

2019年12月17日20:3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12月17日,“典贊·2019科普中國”揭曉盛典在北京舉行。活動現場公布了“2019年十大網絡科普作品”。

 1.“3分鐘回答你對垃圾分類的所有疑問”視頻

申報類型:由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推薦

創作單位:中國科學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北京閃聯傳媒技術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本視頻基於准確的數據、科學的道理,用動畫的方式告訴公眾,惹人厭的垃圾,其實是放錯地方的資源。如果垃圾不分類,不但對環境和健康的危害很大,而且是對資源的浪費。

2.“中國旱澇五百年”H5

申報類型:由中國氣象局推薦

創作單位:華風氣象傳媒集團中國天氣網、國家氣候中心

內容簡介:《中國旱澇五百年》首次通過交互可視化的形式深度挖掘和分析從明朝至今(1470—2018年)各省份的旱澇氣候變化,通過大眾耳熟能詳的歷史事件闡釋旱澇災害對社會生活、歷史變遷以及經濟發展的影響,向公眾科普549年間全國旱澇時空規律和分布格局,解釋我國自古以來旱澇頻發的原因。

3.“中國稀土 點亮未來”視頻

申報類型:由中國稀土學會推薦

創作單位:中國稀土學會、中國科協信息中心

內容簡介:該視頻邀請到稀土領域四位知名院士作為科學顧問,結合專家實拍與后期特效制作,用一部5分鐘的科普視頻讓公眾了解到稀土是什麼、稀土有什麼用、中國稀土為何能影響世界等問題的答案。

4.“百年孤獨的阿爾茨海默症”主題演講

申報類型:由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推薦

創作單位:中國科學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

內容簡介:該視頻解讀了“阿爾茨海默症”的詳細發病機理以及預防方法,幫助公眾進一步了解阿爾茲海默症。該作品創作單位為SELF格致論道講壇。

5.“百變小加之小加向前沖”系列視頻

申報類型:由浙江省科學技術協會推薦

創作單位:浙江省科學技術協會

內容簡介:該片通過動漫形象“小加”與家庭成員對話設定細分傳播人群,由日常生活中的點滴小事引出科普話題。系列劇結合數字經濟、垃圾分類、五水共治等內容,串聯起地球與環境、生活與健康、宇宙的奧秘、神奇動植物、安全與預防等五大主題的科學知識。

6.“歐陽自遠院士:我們為什麼非要到月球的背面去”視頻

申報類型:由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推薦

創作單位: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視頻以專家採訪和三維模擬動畫相結合的形式,為公眾進行科學知識解讀。片中特邀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深入解讀嫦娥四號與月球背面的秘密,使觀眾更直觀更清晰地了解嫦娥四號和月球背面的相關知識。

7. “科技向未來”主題演講

申報類型: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絡中心推薦

創作單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絡中心

內容簡介:欄目聚焦群眾關心的前沿科技,邀請相關專家學者,通過主旨演講、互動對話等形式,將深奧的前沿科技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解讀,展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科技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揭示科技對國家前途命運和人民生活福祉的深刻影響,讓群眾在拓展知識視野中堅定“四個自信”。

8“科學榜樣”系列音頻

申報類型:由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有限公司推薦

創作單位: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音頻選取袁隆平、黃旭華、屠呦呦、於敏、孫家棟、程開甲等新中國著名科學家,以他們的科研經歷、人物故事為背景策劃、制作科學家故事,深入了解科學創新成果、科學家成功背后的經歷,弘揚科學家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學精神。

9.“美麗科學|中國動物:展現中國兩棲和爬行動物之美”視頻

申報類型:由安徽新知數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推薦

創作單位:安徽新知數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2019年,美麗科學團隊對中國特有的數種蛙類進行了較為系統性的調查,重點拍攝了數十種兩棲與爬行動物,同時記錄了高原沙漠、熱帶雨林、喀斯特平原以及溫帶雨林等數種地貌環境。

10.“紫禁城·天子的宮殿——地下尋真”視頻

申報類型:由文化和旅游部科教司推薦

創作單位:故宮博物院

內容簡介:《紫禁城·天子的宮殿——地下尋真》作品聚焦故宮考古,帶觀眾前往故宮的考古遺址,近距離發現紫禁城地下的秘密。

(責編:魏思敏、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