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贊·2019科普中國”十大科學傳播事件揭曉

2019年12月17日20:3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12月17日,“典贊·2019科普中國”揭曉盛典在北京舉行。活動現場公布了“2019年十大科學傳播事件”。

1.嫦娥四號登陸月球背面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在月球背面東經177.6度、南緯45.5度附近的預選著陸區,並通過“鵲橋”中繼星傳回了世界第一張近距離拍攝的月背影像圖。此次任務實現了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軟著陸。

2.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問世

2019年4月10日,包括中國在內,全球多地天文學家同步公布了“事件視界望遠鏡”(EHT)項目的第一項重大成果:人類有史以來獲得首張黑洞照片。該黑洞位於室女座一個巨橢圓星系M87的中心,距離地球5500萬光年,質量約為太陽的65億倍。

3.我國成功完成首次海上航天發射

2019年6月5日,我國在黃海海域使用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CZ-11 WEY號)成功完成“一箭七星”海上發射技術試驗。這是我國首次在海上進行航天發射,填補了我國運載火箭海上發射的空白。

4.我國正式發放5G商用牌照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發放5G商用牌照。我國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5G具有高速度、低時延、高可靠等特點,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方向和數字經濟的重要基礎。

5.屠呦呦團隊在“青蒿素抗藥性”等研究中獲新突破

2019年6月17日,新華社發布採訪屠呦呦團隊稿件《屠呦呦團隊放“大招”:“青蒿素抗藥性”等研究獲新突破》介紹了屠呦呦團隊的最新研究成果。報道中表示,針對近年來青蒿素在全球部分地區出現的“抗藥性”難題,屠呦呦及其團隊經過多年攻堅,在“抗瘧機理研究”“抗藥性成因”“調整治療手段”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於近期提出應對“青蒿素抗藥性”難題的切實可行治療方案,並在“青蒿素治療紅斑狼瘡等適應症”“傳統中醫藥科研論著走出去”等方面取得新進展,獲得世界衛生組織和國內外權威專家的高度認可。

6.我國科學家開發出新型類腦芯片

2019年8月1日,《自然》雜志刊登封面文章稱,來自清華大學等單位的研究人員開發出全球首款異構融合類腦計算芯片。該芯片結合了類腦計算和基於計算機的機器學習,這種融合技術有望促進人工通用智能的研究和發展。

7.我國自主研制最大直徑盾構機在深圳始發

2019年8月13日,我國自主研制的最大直徑泥水盾構機“春風號”在深圳春風隧道始發,正式投入使用。該設備是迄今為止我國自主設計制造的最大直徑泥水平衡盾構機,其設計制造技術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

8.袁隆平等42人被授予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

2019年9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於敏、申紀蘭(女)、孫家棟、李延年、張富清、袁隆平、黃旭華、屠呦呦(女)“共和國勛章”。授予葉培建、吳文俊、南仁東(滿族)、顧方舟、程開甲“人民科學家”國家榮譽稱號。

9.哈勃望遠鏡拍到星際彗星首張清晰圖像

2019年10月16日,由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歐洲航天局管理的哈勃太空望遠鏡,為首顆被“驗明正身”的星際彗星“2I/鮑裡索夫”拍攝了照片。這是迄今望遠鏡為這顆神秘星際天體拍攝的最清晰照片。

10.中國火星探測任務首次公開亮相

2019年11月14日,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著陸器懸停避障試驗在河北省懷來縣完成。此次試驗是我國火星探測任務首次公開亮相,試驗模擬了著陸器在火星環境下懸停、避障、緩速下降的過程,對其設計正確性進行了綜合驗証。

(責編:魏思敏、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