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贊·2019科普中國” 流言終結榜等你來盤!

2019年12月16日18:12  來源:新華網
 

人們常說“造謠一張嘴,辟謠跑斷腿”,可見謠言傳播之迅猛,辟謠之艱難。而現在,我們身處網絡時代,網絡謠言更是防不勝防,不少人都不小心“中了招”,甚至誤成了“傳謠者”。在此背景下,“典贊·科普中國”活動每年公布“十大‘科學’流言終結榜”,盤點年度受關注度最高的十條流言,並邀請專家進行權威解讀辟謠。

今年以來,一些舊謠言被辟謠后又“改頭換面”,重新出現在大眾視野中,此外也有一些新謠言在公眾中傳播。如與通信技術相關的“5G輻射比4G大,對人體危害很大”“科學家已確認發現外星人信號”等,與食品安全相關的“吃荔枝會得腦炎”“食用香椿會中毒”等,與醫學健康相關的“不穿秋褲會使人長胖”“斷食挨餓可以餓死癌細胞”等。這些謠言有的看似新發現,引起公眾的好奇心,有的事關公眾的正常生產生活,成為人們熱議的話題。

由此可見,人們對科技發展以及其帶來的影響是十分關注的,因此面對新事物,缺乏一定的判斷能力,容易被錯誤的觀點影響,一傳十、十傳百,使謠言升溫,甚至引發恐慌。同時,隨著收入水平的提升,公眾對生活質量的要求迅速增長,對“守護健康、遠離疾病”密切關注。一些打著“健康、養生”幌子的謠言便可以趁機“得逞”,很容易引發公眾的情緒共鳴。

面對這些謠言,有些人本著為自己、家人、朋友著想的信念,選擇“寧可信其有”,加入到傳謠行列之中,這也導致了謠言進一步發酵、傳播。在這些謠言中,很多關於人口健康的問題尤其貼近人們的生活,一些所謂的“養生竅門”,實則對身體有害﹔一些“治療偏方”實際上阻礙了患者正常的診療過程,甚至耽誤了病情,危害不可小覷。

但值得欣慰的是,科普界有這樣一群人,他們有的是院士,有的是研究員,有的是醫生,有的是營養師……他們在各自的領域,積極面向社會公眾開展科普創作,傳播科學權威的科普知識,為公眾還原真相。此外,越來越多的個人和團體也加入到科普創作的隊伍中來,科普對大眾生活的影響力日益增強。

“典贊·2019科普中國”活動將於12月17日在京舉辦,2019年十大“科學”流言終結榜也即將揭曉。哪些流言將會上榜?你是否也曾輕信過其中之一?讓我們共同期待各領域科普工作者在活動中帶來“接地氣”的解讀,用科學粉碎謠言,讓真相深入人心。

(責編:董菁、丁亦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