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患者超3億,哪些人容易得抑郁?

王紹紹、劉璐(實習生)

2019年12月16日08:2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估計,全球有逾3億人罹患抑郁症,約佔全球人口的4.3%,其中中國有5400萬患者,相當於100個人裡至少有3個抑郁症患者。那麼,容易患上抑郁症的人有哪些特點呢?人民網科普中國採訪到了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定醫院副院長李佔江。

關於抑郁症人群的特征,李佔江表示,抑郁症不同患者的發病原因不同,對應的患病人群也是不同的。但總體來說,易患抑郁症的人群還是有一定規律可循的。

第一,女性是容易患抑郁症的人群。現在女性得抑郁症的病人要比男性多,所以說,在性別方面是有差異的。

第二,有家族遺傳病史的人更容易患抑郁症。這是為什麼呢?遺傳是導致抑郁症發病的一個因素,如果家族裡曾有人得過抑郁症,就會存在遺傳基因,患有抑郁症的可能性大。

第三,抑郁症病人往往有著過大的壓力。工作的壓力、學習的壓力、生活的壓力,無論壓力來自何方,隻要壓力非常大,就容易出現一些抑郁的問題。

那麼,患有抑郁症的人群有哪些性格特征呢?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會形成自己特有的性格特點和世界觀。

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往往對自己抱有比較負面的評價,不太自信,覺得自己無論怎樣努力都會失敗,對未來不抱有什麼希望。同時,他們也不信任別人,不能與周圍人保持融洽的關系。在這樣的性格、世界觀加持下,他們對自己、周圍人、對世界、對未來的負面看法偏多。這種負面看法對個人的生活影響非常大,會導致一系列的惡性循環,久而久之會導致抑郁。

還有一部分抑郁症病人,盡管他們對自我的評價低,但他們特別在意別人的評價。因此在生活中,他們會努力去做事情,希望得到別人的肯定。這就導致他們對自己的要求十分嚴格,一旦發現不能實現自己的目標,就會出現抑郁。所以說,患有抑郁症與個人的性格也有密切的聯系。

如此看來,抑郁症的發病原因與性別、家族遺傳、生活壓力和個人性格都有一定的關系。但抑郁症並不是不可控的,隻要我們保持樂觀的心態,適當減壓,平日裡與親人朋友進行談心,就可以緩解焦慮,遠離抑郁。

(責編:劉璐(實習生)、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