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科幻專業委員會在京成立

2019年11月04日13:3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1月4日電(王燕華) 11月3日下午, 在2019中國科幻大會“人類現代文明的歷史經驗與未來夢想”專題論壇上,中科院院士、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理事長周忠和宣布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科幻專業委員會正式成立。科幻作家韓鬆擔任科幻專委會主任委員,科幻作家王晉康、姚海軍、陳楸帆、戴錦華擔任副主任委員,科幻作家、清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賈立元(筆名飛氘)擔任秘書長。周忠和院士現場向專委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和秘書長頒發了聘書,並作精彩致辭。

周忠和院士宣布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科幻專業委員會正式成立(主辦方供圖)

周忠和院士向科幻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頒發証書(主辦方供圖)

周忠和表示,世界各國都非常重視科幻產業發展,科技的進步,尤其是科學前沿思想和知識是科普科幻創作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科普科幻創作今后也要加強與科技領域專家的協作和融合,並希望科幻專委會能夠團結廣大科幻作家,為培養科幻創作人才、多出優秀科幻作品、推動科幻事業產業繁榮發展做出貢獻。

中國作家協會創聯部副主任包宏烈表示,科幻專業委員會的成立,不僅體現了全國性專業組織對於科幻創作事業發展的重視,也為科幻事業的繁榮發展帶來新的活力和動力。

中國作家協會創聯部副主任包宏烈致辭(主辦方供圖)

新任科幻專業委員會主任韓鬆表示,科幻反映了新一輪科技革命對社會生活的劇變,是新時代中國夢的體現,科幻專業委員會的成立有助於激發青少年的想象力和好奇心,培養具有科學精神、充滿想象力的人才,有助於促進中外科幻、中外科技、中外文化和文明的交流,有助於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

科幻作家、科幻專業委員會主任韓鬆發言(主辦方供圖)

據了解,隨著科幻專業委員會成立,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的專業委員會增至25個,將為科普科幻事業發展進一步提供有力的組織和隊伍支撐。成立儀式結束后,國內外科普科幻界嘉賓和學者圍繞“外國人眼中的中國和中國科幻”“中國科幻的海外傳播”等議題進行了精彩演講和互動。

(責編:武亦文、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