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科幻大會在京舉行 大咖雲集精彩紛呈

2019年11月03日15:4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1月3日電 (王燕華)11月3日,以“科學夢想、創造未來”為主題的2019中國科幻大會在北京園博園開幕。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出席開幕式並講話,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出席開幕式,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閻晶明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大會開幕式由中國科協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孟慶海主持。

2019中國科幻大會開幕式現場

本次大會由國家電影局指導,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國作家協會、中國電影家協會共同支持。來自全民科學素質綱要實施工作辦公室成員單位、北京市有關部門、部分地方科協負責同志,以及亞洲、歐洲和北美洲等地的科學家、科幻作家、科普作家、全球科幻機構和組織代表等1000余人參加開幕式。

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閻晶明在致辭中指出, 科幻文學是溝通科學與人文、自然與社會的橋梁,它植根於科技創新,服務於人民大眾,是新時代科技事業和文化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科幻文學創作是展現中國夢的重要載體,是引導人民群眾堅定理想追求的重要力量,是中國科幻作家的重要責任和特殊價值所在。希望廣大科幻作家緊緊把握實現中國夢這一時代主題開展創作,講好人民群眾的追夢故事,反映人民群眾的進步心聲,不斷繁榮科幻文學創作,創作出更多具有科學性、藝術性、思想性的優秀科幻文學作品。

懷進鵬在講話中指出,科普科幻,是鑄就科學之基,弘揚科學精神之橋,科幻是關於未來世界的夢想,最能展示科學之美、文化之美、人性之美,對於激發青少年的想象力、培養創造力,具有獨特作用。

懷進鵬強調,科普科幻是傳播科學夢想、傳播科學方法之橋,是繁榮科學文化,提升科學素質的重要內容。大力推進發展科普科幻,對於提升人類素質,培育創新精神,培養科學方法具有重要意義。他強調,我們要不斷地加強科學技術普及和科幻事業與產業發展,支撐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堅定文化自信,塑造未來遠景﹔要不斷完善政策體系,支持和繁榮科幻事業與產業,營造科幻事業與產業發展的良性生態環境﹔要不斷培育科幻人才后備力量,鼓勵探索建立跨界融合的學術組織,建立健全激勵機制,深化國際合作與交流,構筑開放平台,充分發揮科幻推動文明互鑒的橋梁紐帶作用。

開幕式上,懷進鵬、陳吉寧、閻晶明和國家電影局副局長白潔、中科院院士周忠和、著名導演黃建新等共同啟動科技與影視融合平台。南方科技大學教授、中國科普作家協會副理事長吳岩作了2019中國科幻產業發展情況的報告。

會上還舉行了中外嘉賓高端對話,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理事長周忠和,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安德烈·海姆,全球頂級暢銷科幻小說作家凱文·安德森,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教授、科普作家倫納德·蒙洛迪諾,著名科幻作家劉慈欣,北京博納影業集團副總經理、制作總監曲吉小江6位中外嘉賓圍繞“中國科幻,是否迎來了‘黃金時代’”展開對話,結合各自領域,共同交流互鑒,分享觀點與經驗,探討和暢想美好未來。

本次大會期間,“人類現代文明的歷史經驗與未來夢想”“科技與未來”“科學與影視融合”“中國科幻電影發展之路”“游戲世界中的科幻”“青少年科學普及和科幻創作”等11項專題論壇同步舉行﹔“科幻影視創投會”“高校科幻辯論賽決賽”“科幻之夜”“科幻主題演講”“高校科幻知識競賽”“科幻主題游戲創意大賽成果路演”6項活動先后舉辦﹔大會還安排了平行宇宙科幻展覽與科幻市集等活動。

據了解,自2016年以來,中國科幻大會已成功舉辦三屆,受到了科幻業界和廣大科幻愛好者的普遍歡迎,影響力和參與度不斷擴大,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有力地促進了中國科幻事業與產業發展。

(責編:王紹紹、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