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獎得主江波:中國影視工業走向成熟 越來越多硬核作品將出現

2019年11月03日14:3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1月3日電 (王燕華 實習生 劉昊然) 11月2日上午,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的2019中國科幻大會在北京召開。著名科幻作家江波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中國科幻誕生的優秀作品,是傳統與現代科幻元素相互滲透的成果,新舊文化的交融是中國科幻未來發展的必由之路。

銀河獎得主江波接受人民網採訪。(王天樂攝)

江波是銀河獎、華語星雲獎獲得者,累計發表中短篇小說四十余篇,八十余萬字。2003年發表處女作《最后的游戲》,2012年開始長篇創作,著有《銀河之心》三部曲、《機器之門》等。

江波表示,科幻作品屬於科學文化的一部分,有利於培養青少年的科幻思維。作為科幻領域的新生力量,青年一代正在為國內科幻創作界注入源源不斷的新動力。

現在,影視作品中科幻元素越來越豐富。江波認為,過去二三十年是科學文化普及的過程,新的作品正是在歷史積澱的基礎上不斷融入了新的科幻元素,這點在《瘋狂的外星人》、《超時空同居》等影視作品中可以得到印証。中國影視工業正在逐漸走向成熟,相信未來會有越來越多像《流浪地球》這樣的硬核作品面向大眾。

江波強調,中國科幻熱潮漸起,日后自己會騰出更多時間進行科幻創作,期待可以在科幻領域再創佳作,讓中國科幻迎向世界水准。

(責編:王紹紹、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