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森堡:用“知識+短視頻”形式助推科普全民化

2019年11月03日09:5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1月3日電(王燕華 實習生劉昊然)11月2日上午,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的2019中國科幻大會在北京市園博園召開。國家博物館知名講解員河森堡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要用新媒體的方式傳播科學知識,用“知識+短視頻”助推科普逐漸走向全民時代。

國家博物館知名講解員河森堡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 王天樂攝)

作為國家博物館講解員,河森堡自創的故事化講解模式以及讓人耳目一新的課程,讓枯燥的講解知識變得活靈活現、引人入勝。近年來,他憑借個人演講《進擊的智人》,以及原創科普文章與科普視頻等作品,成為各大社交媒體上最炙手可熱的“斜杠青年”和“知識網紅”。

河森堡認為,邏輯思維是創新思維的前提和基礎,此次青少年辯論大賽的舉辦對於青少年邏輯思維的建立有直接的助推作用。

河森堡參展完會場部分展廳后表示,“流浪地球”展廳賦予了他一些新的想法和靈感,如果能夠將《流浪地球》電影中使用的道具、服裝等元素創辦一個主題展,應用到國家博物館內,是豐富游客參觀體驗的不錯嘗試。

採訪最后,河森堡說道,科普作為一個火熱的陣地,用戶不再滿足於真偽難測的文字傳播,不再滿足於偽科學,已經開始對真正的科學知識、邏輯理念產生好奇與渴望。他希望在日后能夠與普通用戶展開更平等、更直接、更接地氣的互動對話,用新媒體的方式把知識信息更好地表現出來。

(責編:王紹紹、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