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科幻作家弗朗西斯科·沃爾索:希望將中國更多優秀科幻作品帶回國

2019年11月03日09:5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1月3日電(王燕華 實習生於洋)11月2日上午,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的2019中國科幻大會在北京市園博園召開。意大利著名科幻作家弗朗西斯科·沃爾索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年輕一代的生活與科技緊密相連,青少年對未來的願景影響著未來的方向。

意大利科幻作家弗朗西斯科·沃爾索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王天樂攝)

弗朗西斯科·沃爾索是意大利著名科幻作家、編輯、獨立出版人,曾三次獲得意大利科幻文學最高獎“烏拉尼亞獎”。他翻譯過中國科幻小說選集《星雲》和《漢字文化圈》,推動中國科幻小說如劉慈欣、韓鬆等進入意大利讀者視野。

談到中國目前有很多科幻作品被拍成電影,沃爾索表示,中國是一個全新的市場,有足夠的時間與機會來培育出更多、更好的科幻作品。但他也指出,更希望將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文字上。

沃爾索認為,中國的古代文明,以及高速發展的社會經濟體,在西方人看來是十分有趣的,這也是區分中國科幻小說和其他國家科幻小說最重要的因素。

他還指出,青少年代表著未來,他們對未來的願景決定著未來的方向,年輕一代的生活與科技緊密相連,科技在他們心中埋下一顆種子,在未來一定會開花結果。

採訪最后,沃爾索說道,他希望在本次大會中發現更多來自中國的優秀科幻作品,並把這些作品翻譯帶回意大利出版,因為全世界對於中國科幻小說的發展都十分感興趣。

(責編:王紹紹、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