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媒惠”科技論文成果推介沙龍舉辦 聚焦“氣候、環境與生活”

2019年10月21日08:4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氣候變化問題一直以來都是全球關注的焦點,同時也與人類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10月18日,由中國科普研究所科學媒介中心主辦,北京科學技術期刊學會、“三四匠”工作室、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編輯室、科普辦承辦的第24期“刊媒惠”科技論文成果推介沙龍之“氣候、環境與生活”專題沙龍在北京舉行,帶領公眾探索氣候、環境與生活。

沙龍現場(主辦方供圖)

本期“刊媒惠”沙龍由中國科普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王玉平主持,並邀請了由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大氣科學進展(英)》(AAS)編輯部、《大氣和海洋科學快報(英)》(AOSL)編輯部和辦公室推薦的4位科學家。科學家們將論文中的知識與研究成果推介給現場的大眾、媒體及網絡上觀看直播的朋友們,希望通過科學解讀帶動廣大民眾客觀、理性地了解氣候、環境與生活的關系。

沙龍開場,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高學杰帶來《全球變暖,人們會感到溫度越來越舒適嗎?》的主題演講,向公眾介紹了他的研究團隊使用氣候模式作為工具,在綜合考慮未來溫室氣體排放及人口變化等因素的作用下,研究了未來中國舒適度變化的影響。研究發現,隨著全球變暖的進一步加劇,中國區域總體熱的感受在增加,冷的感受在減少﹔舒適感在人口密度相對較低的寒冷區域增加,而在人口密集的溫暖及炎熱區域則明顯減少。

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員王君以《人類活動要對極端高溫負責嗎?》為主題,向公眾介紹了近百年來全球氣候變暖導致的頻繁高溫熱浪天氣對人體健康、農業生產、生態系統和各項基礎設施的影響。研究發現中國東部極端高溫事件主要是由溫室氣體排放所引起的,人為氣溶膠在一定程度上能夠抵消溫室氣體的影響,而自然外強迫因子的影響貢獻則很小。

接下來,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潘月鵬以《聊聊氨在重霾污染裡擔任的角色》為主題,向大家介紹了其團隊在觀測我國近地面氨氣濃度的空間分布后的研究結果。研究發現了華北和西北是我國氨氣熱點區,長江以南地區濃度較低等特點。在重污染期間,大氣氮同位素源解析結果印証了我國城市觀測到的高濃度氨氣與化石燃料燃燒源排放有關,而區域農業源的貢獻並沒有以前預期的那麼大。未來需要更多關注“非農業源”氨氣排放,同時,控氨減排刻不容緩。

最后,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大氣分中心副主任、高級工程師、碩士生導師吉東生以《大氣霾污染的元凶之一——有機碳和元素碳》為主題,向大家介紹了在過去的五年中,國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來改善空氣質量,並且為保護大氣環境和生態系統採取了重要措施。為了評估空氣污染控制措施的有效性,對OC(有機碳)和EC(元素碳)進行長期連續觀察並研究其長期變化。研究數據顯示,OC和EC是PM2.5的主要貢獻者,並且它們的濃度隨著空氣質量的下降而增加。同時,OC和EC呈現明顯的季節、月、周和日變化特點。

沙龍結束后,吉東生帶領現場觀眾參觀了中科院大氣物理所325米高氣象觀測塔、地面觀測站設備儀器、大氣化學實驗室以及大塔數據機房,讓公眾更真切感受到了氣象的奧秘,同時也增進了公眾對於氣象科技和氣象工作的了解和認識。

自2016年6月啟動至今,“刊媒惠”推介的科技論文成果內容涉及公眾關注的氣象、醫藥、食品安全、航天、測繪、環境保護、疾病防控、人工智能等多個領域,通過現場活動及網絡直播,向線上線下公眾普及看似晦澀、卻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科研進展和科技成果。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