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協已連續15年成功舉辦全國科普日活動

2019年09月16日16:13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中國科協已連續15年成功舉辦全國科普日活動 參與公眾超過15億人次

  ——2019年全國科普日活動聚焦“禮贊共和國、智慧新生活”

   “這裡是大橋建橋的原理,水如何分流,大橋工程師如何突破國外卡脖子的方案終於建成了港珠澳大橋........”今天上午10點,在中國科技館一層東展廳,北京市花市小學四年級的同學一邊講解一邊用手指著珠港澳大橋,一臉自豪的神情﹔在西展廳,一位年輕的爸爸一手拉4歲孩子的手一手指著航天工程師孫家棟先生的畫像說,就是這位老爺爺精益求精的精神,讓我們國家的航天事業日益精進.......;在健康生活展區,“唯願天下倉廩食——糧食領域的南有袁隆平北有李振聲”的主題展覽 告訴天下百姓,科學家們用科技養活了億萬中國人民﹔在沃土芳華展區,清華大學納米研究中心帶來的碳納米管線材展,記者看到了“碳絲綢——超順排碳納米管材料”,這些材料能夠讓我們日常用的手機更加輕薄防水,能夠應用於各種高科技的材料.....

  一幕幕令人驚艷的畫卷﹔一雙雙渴求知識的眼睛﹔一幅幅通俗易懂的講解圖譜贏得參觀者聲聲贊嘆。這是記者今天上午在中國科技館採訪以“禮贊共和國、智慧新生活”為主題的2019年全國科普日在全國啟動后了解到的場景。

  據中國科協相關負責人介紹。活動將持續到9月20日。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2019年全國科普日活動是國慶前舉辦的一次大型群眾性公益科普活動。活動立足面向基層、服務發展,全國將有1.5萬個單位開展重點活動2.4萬項,輻射公眾3.2億人次,再創新高。

  今年北京主場活動設在中國科學技術館和北京市科學中心。中國科技館區包括砥礪強國之志、智惠行動聯播、科普群英薈萃、5G連接未來、我和我的祖國、創新引領成長等六大板塊。

  今年北京主場活動以社會化為主要特色,聯合龍頭企業、重點高校、主流媒體、一流學會等120余家機構共同舉辦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主場活動現場廣泛使用游藝、互動體驗等群眾喜愛的方式,讓公眾與科學零距離接觸,提升了活動吸引力,活動各展區都有群眾駐足參觀、參與互動,現場氛圍十分熱烈。

  同時,全國范圍內還組織開展全國科技館聯合行動、鄉村振興農村科普聯合行動、社區科普聯合行動、校園科普聯合行動、企業科普聯合行動、科普教育基地聯合行動、學術資源科普化聯合行動、全國衛生健康科普專項活動、全國氣象科普日活動、網上科普日系列活動等一系列科普活動。

  如天津舉辦全域科普展,廣東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分會場活動及科學嘉年華活動﹔廣西開展中國—東盟系列高端學術論壇﹔中國流動科技館東盟博覽會巡展以及東盟青少年創客營等系列國際科普交流活動﹔黑龍江舉辦2019年全國科普日暨黑龍江省金秋活動月﹔福建舉辦第十二屆海峽兩岸科普論壇暨2019年福建省科普日主場活動﹔浙江舉辦“給未來一束光”主題創意集市﹔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舉辦“愛腿日、中國行”系列科普活動﹔中國水產學會舉辦科普教育基地寧波海洋世界2019年全國科普日活動﹔中國儀器儀表學會開展走進食品營養安全科普基地等等。

  據悉,自2004年以來,中國科協已連續15年成功舉辦全國科普日活動,各地各部門在全國科普日期間累計舉辦的重點科普活動近8萬多次,參與公眾超過15億人次.(嵐焉/蘇蘭圖)

(責編:魏思敏、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