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科學零距離接觸!全國科普日活動精彩紛呈等你來

2019年09月16日15:5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與科學零距離接觸!全國科普日活動精彩紛呈等你來

  “爸爸,為什麼嫦娥奔月要先架‘鵲橋’?”

  “因為月球隻有一面朝向地球,我們通過發射衛星架起‘鵲橋’,才能和月球背面取得聯系呀。”時值中秋小長假,鄭先生驅車近20公裡,帶著9歲的孩子來到了中國科技館——2019年全國科普日北京主場館之一。

  鄭先生說,自己平時比較關心航天動態,結合場館內的模型實物和文字說明,可以更好地向孩子講解航天知識。

  9月14日,以“禮贊共和國、智慧新生活”為主題的2019年全國科普日活動啟幕。時值中秋小長假,主場館吸引了不少帶著孩子一同前來的家長。

  造島神器天鯤號、深海勇士載人潛水器、世界最大起重船振華30、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第一艘國產航母、我國第一顆原子彈1:1模型……圍繞瀚海揚波、逐夢星空、制造強國、核能偉業等主題,主辦方力爭通過互動等展示方式,增強大國重器與觀眾的互動。

  在第一次太空行走的神舟七號模型前,一名小朋友正拖動艙外服為航天員換裝、幫航天員拾取試驗樣品。

  雖然全天分時段共放票五次,但高鐵駕駛員體驗票仍一票難求,一名60多歲的長者說,“現在不少人都有乘坐高鐵出行的經歷,這次想體驗下駕駛高鐵是什麼樣的感覺。”同樣火爆的是航母體驗票,觀眾可以分時段領票通過VR體驗駕駛航母。

  聽過來人講過去的生活?也許穿越到那個時代看看更加直白。在場館的一個專門區域,選擇性別、想穿越回的年代,比如上世紀80年代,對著鏡頭拍個照,系統就能自動合成圖像。比如記者就變身扎著麻花辮、穿著花襯衣牛仔褲、左手大哥大右手置額頭比V的女青年,真正實現時光倒流。

  在支付變革環節,觀眾轉動轉盤,選擇不同的支付方式,如糧票支付,就能觀看視頻,了解當時支付的場景。

  “還是現在的手機支付方便。”一名中年女性由衷感慨。

  不僅是高精尖科技成果展,科普日還匯聚了小小科學家的奇思妙想。

  展區一角展示了趙州橋、港珠澳大橋等我國五種典型橋梁模型,更吸引人的是一些用簡單的紙板設計、制作的橋梁模型。

  工作人員介紹,這些作品來自北京市廣渠門中學附屬花市小學四至六年級學生。該校通過參與湖南省平江縣公益愛心橋項目,鼓勵孩子們在課余時間設計公益橋,還開設科學興趣班,有針對性地傳授橋梁力學和材料知識,使孩子們不斷完善設計,思考如何才能讓橋梁更加牢固、合理。

  今年是中國科協第16次開展全國科普日活動。其中,北京主場活動設在中國科學技術館和北京市科學中心。

  相關人士介紹,主場活動現場廣泛使用游藝、互動體驗等群眾喜愛的方式,讓公眾與科學零距離接觸,提升了活動吸引力。同時,全國范圍內還組織開展全國科技館聯合行動、鄉村振興農村科普聯合行動、網上科普日系列活動等一系列科普活動。

  今年全國科普日活動將持續到9月20日,預計全國將有1.5萬個單位開展重點活動2.4萬項,輻射公眾3.2億人次,再創新高。

  作為國慶前舉辦的一次大型群眾性公益科普活動,不少觀眾在留言簿上寫下祝福,“祝祖國70歲生日快樂!”“祖國萬歲”“我愛祖國”。(陳瑜)

(責編:魏思敏、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