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享健康

突發“心梗”大聲咳嗽能救命?別犯傻!

牛建蕾

2019年09月11日16:5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朋友圈中流傳著一個獨處時胸痛發作的“自救”偏方稱,突然胸口出現劇痛,心梗發作時,可採用大力咳嗽的方法自救,因為這個動作可以壓擠心臟,改善血液循環,讓患者快速恢復正常脈搏。

咳嗽不僅不能用來治療心梗,也不建議用在其他心臟病的治療中。

首先,“突發胸痛”並不一定就等於心梗發作。胸痛只是一個症狀,而不是一個病因。引起胸痛的疾病不僅有心肌梗死,還有主動脈夾層、氣胸、甚至反流性食管炎等疾病。對於“胸痛”具體是由哪種疾病引起的,還是建議去醫院讓專業的醫生判斷。

其次,在心梗發作時,使用“咳嗽急救法”來自救可能會加重病情。因為“咳嗽”這一動作,尤其是大力咳嗽以及網帖提及的持續咳嗽都會明顯增加體力及心肌氧耗,會加重心肌缺血和壞死,讓原本就不堪重負的心臟雪上加霜。原本心肌梗塞就會增加心臟破裂的可能性,用力咳嗽就更易增加心室腔壓力,從而增加患者的死亡風險。

第三,咳嗽心肺復蘇的方法主要是用於心臟介入手術過程中,並且需要進行心電監測,如果手術過程中出現嚴重的心律失常的話,醫生將會提醒患者進行咳嗽,以增加心臟排血量,促進全身血液循環,保持清醒,但是在不了解心臟情況的前提下,貿然大力咳嗽,可能反而會增加生命危險!

正確的急救方法

病人出現疑似心臟病突發的情況之后,在第一時間撥打120急救電話。在等待急救人員到來的時間內,一般建議病人平躺,這樣可以減輕心臟組織的負擔。病人和家屬應該保持頭腦的冷靜,如果自亂陣腳的話,反而會耽誤患者的救治。

如果病人平時就出現心臟異常的情況,應該考慮按時到醫院復查。在一段時間內,病人頻繁出現不舒服的情況,建議在家屬的陪同之下進行全面檢查,必要時還需住院治療。

患病期間,病人應該避免重體力活動,否則會因為用力過度而刺激心臟功能及正常供血。還要注意保持心情愉悅,避免心情受到刺激而出現血壓升高、心絞痛、心律不齊等情況。 

本文由北京同仁醫院心血管中心副主任醫師李超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武亦文、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