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穿生活中若干網絡謠言”主題講座開展

2019年07月15日09:5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為了促進老年人身心健康,提高老年人生活質量,7月11日下午,由中國科協、人民網主辦,北京市朝陽區大屯街道新新家園社區協辦的“揭穿生活中若干網絡謠言”主題講座在新新家園居委會火熱展開,40多位居民參加了此次活動。

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活動中,講座老師就網絡常見的食品安全謠言,如“人造雞蛋”“棉花肉鬆”“農藥毒茶”“硫酸荔枝”“膨大草莓”等,從食品的保鮮、貯存、催熟、增產、合格添加劑、營養學等角度進行了講解與辟謠。講座老師介紹,膨大劑是經國家批准的植物生長調節劑,有增產作用,48小時內被人體代謝排除,對人安全無害﹔催紅素乙烯利可以催熟水果,乙烯利放出氣體乙烯,常溫下自然揮發,對人體無害,更不會造成兒童性早熟。

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辟謠環節過后,講座老師還針對為什麼老年人容易受網絡謠言的影響問題,從老年人的心理特點、老年人常見心理危機、老年人健康的標准、老年人保健的重要因素、老年人常見現象的心理調適等五方面內容進行了講授,建議社區居民們有心理問題可以到社區傾述,還指出適當的人際交往有利於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建議老年人應該多參加運動,多寬厚待人、多學習、多動腦,保持樂觀心態。

此次講座為老年人的健康生活搭建了一個現場互動、解惑答疑、溫馨服務的平台,幫助老年人對自己的生活健康問題有了新的認識。此次講座生動活潑、寓教於樂,受到社區居民的一致好評。

(責編:魏思敏、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