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自然科學界和社會科學界聯席會議在京召開

2019年06月11日17:0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6月12日電 以“智慧交通:京津冀協同創新與發展”為主題的第17屆北京兩界聯席會議高峰論壇昨日在北京交通大學科學會堂召開。本次論壇由北京市科協、北京市社科聯、北京市社科規劃辦聯合主辦,北京交通大學,北京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綠色交通研究基地,北京綜合交通發展研究院共同承辦。論壇由北京交通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孫守光致歡迎辭,市社科聯黨組書記、市社科規劃辦主任張淼致辭,市科協黨組書記馬林主持。

北京交通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首都高端智庫“北京綜合交通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寧濱做題為《智能綜合交通系統的若干關鍵技術及應用》的主旨報告。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智慧低碳處主任鄭明媚、北京市交通發展研究院研發中心主任缐凱、中央財經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崔晶、21世紀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定軍、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榮朝和教授圍繞論壇主題,分別從新型城鎮化與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展望、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發展政府協同合作創新、從國際城市營商環境比較來看京津冀軌道交通建設、京津冀城市群中都市圈尺度的交通問題等層面做了主題報告。

論壇高峰對話現場(主辦方供圖)

兩界專家的思想碰撞引起與會者對智能交通話題的熱議,在高峰對話環節,兩界專家顧問,兩界協同創新研究基地、兩界學會代表暢所欲言、直抒己見,會場掌聲不斷、氣氛熱烈。

論壇主辦方領導在發言中指出,本次論壇主題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和以智能化為特征的新一輪產業革命,體現了兩界專家學者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時代擔當。將來,兩界聯席會議肩負著更加光榮和艱巨的歷史使命,市科協,市社科聯、市社科規劃辦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努力優化工作機制,繼續開拓工作思路,共同致力於推動兩界對話交流、共融發展,推動兩界聯席會議朝更科學、更務實的方向發展,以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服務首都建設。

據悉,北京兩界聯席會議機制自2003年在全國率先啟動以來,始終著眼學術高地建設,突出兩界交叉融合特色,是首都科技、社科兩界學術交流的盛會,信息碰撞的舞台。2019年是兩界聯席會議高峰論壇的第十七個年頭,本次高峰論壇傳承往年優秀經驗,結合全市重點工作,做了一些創新和調整,一是論壇首次與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相結合,是雙創周北京會場的重點學術活動。通過雙創平台,兩界學者碰撞思想,交流信息,尋求合作,更好地發揮了兩界學術融合引領創新能力。二是“接長手臂”,充分發揮兩界基地綜合學術優勢,承辦單位以兩界協同創新課題歷時近一年的研究為基礎,結合全市中心工作,凝聚探討主題,豐富交流形式。三是發揮好兩界聯席平台作用,創新會議機制,團結更多兩界知識分子。本次論壇有主旨發言、專題探討,還專設有對話環節,發言者從技術應用與展望、政府協同合作、國際營商環境等不同角度聚焦智慧交通主題,論壇形式新穎、風格活潑、內容豐富,受到與會者好評。

出席本次高峰論壇的還有北京市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田文,兩界顧問吳季鬆、王友彭、張開遜、張明國,以及兩界學會代表、新聞媒體代表等200余人。

(責編:姚欣雨、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