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國林業和草原科普講解大賽在武漢舉辦

2019年06月03日14:5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6月3日電 (張萌)5月30日至31日,2019年全國林業和草原科普講解大賽在中科院武漢植物園舉辦。大賽以“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攜手建設美麗中國”為主題,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科技司主辦,中國林學會承辦,中科院武漢植物園協辦,中國林學會、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北京自然博物館、國家天文台、中科院武漢植物園的專家代表擔任大賽評委,最終評出一等獎3名,二等獎3名,三等獎6名,優秀獎12名。

大賽現場(主辦方供圖)

據了解,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有關司局、直屬單位、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等單位推薦的55名選手參加了比賽。這些選手來自全國22個(省、區)的自然保護區、高校、動物園、博物館、植物園等49家單位,經過激烈角逐,海南鸚哥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米紅旭、山西省關帝山國有林管理局的韓欣洋、沈陽農業大學的華玉朗獲得一等獎,他們將代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參加科學技術部主辦的2019年全國科普講解大賽。

大賽分為預賽和決賽兩個階段,決賽分為自主命題和隨機命題兩個比賽環節。在4分鐘的自主命題環節,參賽選手以林業、草原、濕地、荒漠等相關自然科學和技術知識為主題,以綜合影視動畫、多媒體和實物展示、小劇場等多種方式講述﹔在2分鐘的隨機命題環節,選手們從20個講解主題中隨機抽題,對嫦娥四號、能量守恆定律、微塑料等主題進行講解,考察選手們的科技素養、知識水平和隨機應變能力。

選手作主題講解(主辦方供圖)

這是一場兼具科學性和趣味性的比賽。“知恩圖報的共生蘑菇、忘恩負義的寄生蘑菇”,來自海南鸚哥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米紅旭以幽默詼諧的語言介紹了幾種蘑菇獲取營養的方式,讓公眾見識了蘑菇家族化腐朽為神奇的本領。“丹頂鶴的頂紅等於鶴頂紅嗎”,江蘇鹽城國家級珍禽自然保護區管理處的孫榕見以影視劇和武俠小說中經常出現的毒藥鶴頂紅為切入點,講述了丹頂鶴頂紅的生理現象,厘清了鶴頂紅與丹頂鶴的關系,加深了公眾對丹頂鶴的認識。“都說山西好風光”,山西省關帝山國有林管理局的韓欣洋向公眾介紹了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褐馬雞等林草資源,展示了林草系統科普工作者的風採。

比賽現場,選手們也成為家鄉的代言人,展示了不少具有名城特色、帶有地域特征的自然風物。海南鸚哥嶺自然保護區,熱帶風光旖旎撩人﹔江蘇鹽城濕地,丹頂鶴引吭高歌、閑庭信步﹔三江源頭,清晨剛剛蘇醒的“中華水塔”水草豐美、大江奔流。觀眾跟隨著選手的講解在廣袤中國的山川湖海中穿梭遨游,感受大美中國的萬千氣象。憨態可掬的國寶大熊貓,戰斗力爆棚的褐馬雞、靠顏值就可實力“出圈”的紅腹錦雞、鬼斧神工的丹霞地貌……

獲獎選手合影(主辦方供圖)

本次講解大賽為全國林業和草原系統的首次科普講解大賽,活動為全國林草行業的科技科普工作者搭建了一個交流學習和展示的平台。科普講解是科學普及的重要手段,科普講解大賽的舉辦提高了林草系統的科學傳播能力,推動了林草科普事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張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