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青少年科學調查體驗活動正式啟動

2019年05月31日10:30  
 

5月29日,2019年青少年科學調查體驗活動首發式在陝西省西安市舉行。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教育部基礎教育司、中央文明辦三局、共青團中央宣傳部及陝西省科學技術協會等有關部門單位負責同志出席,來自全國各地的骨干科技教師和西安高新國際學校學生代表共200余人參加活動。

(主辦方供圖)

首發式上,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張振威代表主辦方發布了2019年青少年科學調查體驗活動四大主要內容,即首次推出在線活動、新增10個推薦活動、強化教師培訓效果、完善年度展評。他表示,青少年科學調查體驗活動願意始終作為青少年在科學探索道路上的見証者、參與者和推動者。

(主辦方供圖)

青年“973”首席科學家、中國青年女科學家獎獲得者、西北大學教授劉建妮與在場師生分享了自己如何走上科研道路、科研工作中的經歷與感悟等方面的小故事,並寄語青少年要選擇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情,追逐夢想、永不言棄。首發式上,9名學生代表向全國青少年發出倡議,表示要努力學習,積極參與科學活動,為國家的創新發展貢獻青春力量。

首發式現場設置了10個活動區域,開展了酸鹼度判定、無線發報機、全息投影DIY、航模制作等精彩紛呈的科學小實驗和制作活動,激發了同學們對於科學的求知欲,鼓勵他們積極探索奧妙無窮的科學世界。

(主辦方供圖)

青少年科學調查體驗活動創立於2006年,每年約有400萬青少年參與。該活動由中國科協、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文明辦、共青團中央五家部委共同主辦,是一項面向全國中小學生開展的群眾性、基礎性科普活動,旨在鼓勵青少年像科學家一樣思考,學習科研方法,體驗科研過程,引導青少年關注身邊的科學,對真實的科學問題進行調查和探究,從而激發學生對於科學的興趣,培養科學思維,提升創新意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責編:於子青、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