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血測癌症""癌症會傳染"? 帶你一一擊破癌症謠言

玨 曉

2019年05月04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當前,我國癌症發病率、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趨勢,給患者家庭和社會造成重大經濟負擔。“一滴血可以測癌症”“咖啡會致癌”“腫瘤標志物升高就是癌”“癌症會傳染”……以上傳言是網上流傳較廣、具有迷惑性的謠言,它的散播嚴重誤導了民眾。在近日由中國健康教育中心主辦的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活動上,針對癌症謠言,國家衛健委相關負責人和腫瘤界專家給予“痛擊”,並從科學的角度進行了辟謠。

一滴血可以測出癌症?“這一說法是不准確的。”專家表示,單靠血液學指標並不能診斷腫瘤,需要結合臨床檢查、影像學檢查等多種手段,而最終確診還需要病理學的診斷。要想准確地檢測癌症,應該到正規醫院進行規范化、個體化的癌症篩查。

癌症會傳染嗎?專家強調,癌症是不會傳染的。癌症的發病機理與傳染病不同,它是遺傳、環境、生活習慣、飲食等多種因素共同作用下,自身細胞基因發生變化而產生的結果。目前,有些人關注了不少“家庭癌”“夫妻癌”的新聞,產生了“癌症傳染”的錯覺,事實上,這種情況的發生主要由於一家人長期生活在一起,生活方式、飲食結構、居住環境基本相同,因此被相同的致癌因素或誘因影響的概率很高。專家指出,癌症雖不傳染,但是一些致癌病毒是會傳染的,如可能誘發肝癌的乙肝病毒、可能誘發胃癌的幽門螺旋杆菌、可能誘發宮頸癌的HPV病毒以及可能誘發鼻咽癌的EB病毒等。

腫瘤標記物數值升高一定是患了癌症嗎?不一定!專家指出,腫瘤標志物是腫瘤細胞所產生的,或者身體機體對於腫瘤細胞進行反應所產生的一種物質。事實上,一些良性疾病往往也會出現腫瘤標志物數值的升高。比如前列腺癌的腫瘤標志物PSA,在良性前列腺增生組織中同樣會升高。此外,日常生活中進補、吸煙酗酒、服用某些藥物、懷孕、炎症等,都可能影響腫瘤標志物變化﹔檢查儀器或試劑不同,也會有腫瘤標記物假陽性現象發生。專家提醒,腫瘤標記物數值正常也不能完全排除相關腫瘤,隻有進行針對性的體檢,才能夠早期發現和排除癌症。因此,腫瘤標志物數值升高並不可怕,一定要到規范的癌症篩查中心進行診斷,聽取專家建議。

(責編: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