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贊·2018科普中國"2018年十大科學傳播人物公布

姚欣雨

2019年01月16日15:3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今天下午,“典贊·2018科普中國”揭曉盛典在人民日報社舉行。活動現場公布了“2018年十大科學傳播人物”。

2019年1月16日,在“典贊·2018科普中國”活動現場, 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院士王乃彥揭曉2018年十大科學傳播人物。

(翁奇羽/人民網)

王綬琯

王綬琯是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名譽台長,中國科學院院士。他創立了北京青少年科技俱樂部,俱樂部會員中不乏國際科學前沿研究的佼佼者,他也被會員們稱為“科學啟明星”。

杜文龍

杜文龍是中國軍事文化研究會網絡研究中心主任。他帶領團隊針對軍事裝備的特殊性能,積極地進行線上線下的科普創作及傳播,推動拓展學科科普工作。

李道貴

李道貴是雲南省地震局高級工程師。他積極參加各類線上線下科普活動,向公眾普及防震避險的科學知識、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和抗震設防的基本要求,弘揚正能量。

張琦卓(田妮兒)

張琦卓是黑龍江廣播電視台鄉村廣播策劃推廣部主任 、主持人。在十一年的工作中,她一直以一名媒體工作者的責任和使命為科普惠農代言,是黑龍江廣大農民心中名副其實的科普宣傳使者。

張福鎖

張福鎖是中國農業大學植物營養系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作為全國著名植物營養研究專家,他在繁忙的科研工作之余長期致力於土壤肥料知識、農業綠色高產高效技術和農業理念的宣傳普及,實現了科普與扶貧、科普與扶智的有機結合。

林國樂

林國樂是北京協和醫院主任醫師。他將專業領域的醫學知識靈活應用到醫學科普領域,緊扣大眾需求,將羞於啟齒的疾病變成引人入勝的科普話題,公眾認知度高,擁有眾多粉絲。

周兵

周兵是國家氣候中心首席專家。他創作了大量科普作品與報告材料,積極推動氣象科普事業的發展,被媒體界和業內同行稱為“氣候男神”。

胡大一

胡大一是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長、主任醫師、教授。他積極面向社會公眾開展心血管健康知識科普傳播,開設健康大課堂、錄制電視科普節目,編著心血管健康科普圖書,開設微信微博公眾號,開展線上線下健康科普活動。

袁嵐峰

袁嵐峰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研究員、網絡科普“大V”。他與觀視頻工作室合作推出的“科技袁人”節目向觀眾傳播科學思維方式、科學規范與多個領域的科學知識。

高文斌

高文斌是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主任。他制定的《公眾心理科普綱要》指導著全國的心理科普工作。

(按姓氏筆畫排序)

點擊圖片進入“典贊·2018科普中國”人民網專題頁面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