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贊·2018科普中國"2018年十大網絡科普作品公布

申佳平

2019年01月16日15:2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今天下午,“典贊·2018科普中國”揭曉盛典在人民日報社舉行,活動現場揭曉了“2018年十大網絡科普作品”。

2019年1月16日,在“典贊·2018科普中國”活動現場, 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院士楊樂揭曉2018年十大網絡科普作品。

(翁奇羽/人民網)

作品:《3分鐘揭秘“嫦娥四號”月球背面之旅》視頻

該作品由騰訊制作,對“為何在地球上看不到月球背面”、“嫦娥四號”的主要任務、“嫦娥四號”月球車的科學載荷等知識進行科普,瀏覽量超過309萬。

作品:《突破瓶頸!光學系統制造達世界先進》視頻

該作品由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聯合中國科普博覽共同創作,使用實景拍攝、專家採訪及三維動畫等方式,呈現了研制4米量級大口徑碳化硅反射鏡的重要意義。

作品:《真相》欄目

該作品由人民網制作,每月通過輿情數據分析、篩選、整理當月熱點流言,並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及時辟謠。

作品:“國寶一百天成長記”系列微視頻

該作品由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正大綜藝•動物來啦》同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以及央視新聞新媒體聯合創作,視頻展示了大熊貓的育幼過程,總播放量超3500萬。

作品:《李治中:癌症的真相》主題演講

本作品為科普作家李治中(筆名菠蘿)在網絡視頻節目中的主題演講,介紹了癌症的現狀、治療的發展,分析了大眾對癌症的諸多認知誤區。

作品:《機智過人(第二季)》電視節目

該作品自2018年8月11日晚8點起登陸央視一套,以人工智能為切入點,通過“人機比拼”普及前沿科技。

作品:“我的科學之yeah”線上挑戰活動

該作品由中國科技館抖音官方號“神奇實驗室”發起、制作。參與者結合音樂節奏完成“扔水瓶立在桌上”等挑戰,同時“神奇實驗室”抖音賬號發布視頻,講解挑戰中蘊含的科學原理。作品總播放量為17.6億次,總點贊量近4000萬。

作品:“科普幫幫忙”系列微視頻

《科普幫幫忙》系列微視頻運用科學知識服務廣大觀眾,在央視一套播出,主題涉及公眾生活中的諸多疑惑。播出后,高收視率位居早間時段第一名,受益觀眾破億。

作品:“解讀基因編輯”系列作品

該作品由果殼編輯部制作,通過獨家資訊及視頻素材,解釋基因編輯的潛在影響並全面科普CRISPR基因編輯技術。

作品:“真相來了”系列音頻

該作品由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創作,以“辟謠”的形式傳播科學知識。作品在喜馬拉雅FM等音頻平台發布,累計播放量已超910萬。

(排名不分先后)

點擊圖片進入“典贊·2018科普中國”人民網專題頁面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