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贊·2018科普中國”2018年十大科普自媒體公布

張萌

2019年01月16日15:0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今天下午,“典贊·2018科普中國”揭曉盛典在人民日報社舉行,活動現場公布了“2018年十大科普自媒體”。

2019年1月16日,在“典贊·2018科普中國”活動現場,2018年十大科普自媒體公布。(翁奇羽/人民網)

自媒體:《加油!向未來》官方抖音號

作為電視節目自媒體,《加油!向未來》官方抖音號踐行國家媒體促進科學普及、傳播科學知識的職責與使命,致力於傳播科學實驗內容和短視頻,解鎖科學新玩法,有其獨特的科普風格。

自媒體:新浪微博@中國天氣

“中國天氣網”官方微博致力於創新氣象科普宣傳,堅持發布有趣、有料的原創內容,多次在重大天氣事件中引導輿論,制造科普話題,讓“高冷”的氣象科普變得“接地氣”、有溫度。

自媒體:新浪微博@中國數字科技館

作為中國科技館在微博平台的官方賬號,“中國數字科技館”專注於推廣和宣傳實體場館以及數字館的相關科普資源,其傳播內容聚焦社會、網友關注的熱搜話題,寓教於樂,開展線上、線下結合活動,在第一時間滿足網友獲取科學知識的需求,拉近了公眾與科學之間的距離。

自媒體:“中國科普博覽”今日頭條號

中國科普博覽今日頭條號依托於中國科學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致力於匯聚和傳播高端、前沿、特色科學資源,關注社會生活和熱點中的科學,在重大新聞事件上率先科學發聲,引發科學討論和全民關注。

自媒體:“物種日歷”微信公眾號

“物種日歷”微信公眾號是自然類科學寫作平台和原創內容輸出平台,傳播內容以物種介紹為核心,專業性、趣味性有保障。同時,它以“線下日歷+新媒體更新博物學內容”相結合的形式,為文化產品搭載了互聯網和科普的基因。

自媒體:“混子曰”微信公眾號

“混子曰”微信公眾號專注於以漫畫科普的方式傳播科學知識,將獲取知識的門檻降低,涉及領域涵蓋歷史、人文、物理、化學、生物、健康、金融、科技等,讓更多讀者喜歡科普知識。

自媒體:新浪微博@國家動物博物館員工

微博博主張勁碩是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博士、高級工程師,國家動物博物館科普策劃總監,他通過日常分享動植物知識,致力於在動植物及棲息地保護保育、動植物科普等方面向公眾普及科學知識。

自媒體:新浪微博@Steed的圍脖

“@Steed的圍脖”以圖、文、視頻等多種方式,通俗易懂地介紹天文發現、追蹤天象奇觀、跟進航天及深空探測的最新進展。

自媒體:新浪微博@植物人史軍

微博博主、植物學博士史軍用文字、圖片和視頻的形式來展示水果、植物、生命之美,闡釋隱藏在植物背后的人類故事,通過植物科普傳遞生命的正能量。

自媒體:新浪微博@玉龍小段

微博博主段玉龍是北京人民廣播電台科學節目制作人、主持人,第二十八屆中國新聞獎一等獎獲得者。他積極在新浪微博等平台開展科普節目直播,影響力較強。

(排名不分先后)

點擊圖片進入“典贊·2018科普中國”人民網專題頁面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