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贊·2018科普中國”十大科學傳播事件揭曉

趙鵬

2019年01月16日14:3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今天下午,“典贊·2018科普中國”揭曉盛典在人民日報社舉行,活動現場揭曉了“2018年十大科學傳播事件”。

2019年1月16日,在“典贊·2018科普中國”活動現場,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所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周忠和揭曉2018年十大科學傳播事件。

事件:“天眼”FAST首次發現並認証毫秒脈沖星

2018年2月27日,世界最大單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首次發現一顆毫秒脈沖星,並得到國際認証,這也是“天眼”FAST繼發現脈沖星之后的另一重要成果。

事件:“高分五號”衛星成功發射

2018年5月9日,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高分五號”衛星。“高分五號”衛星可以探測大氣、水體等物質的具體成分,能夠滿足我國環境監測等方面的迫切需求。

事件:袁隆平團隊在沙漠種植水稻初獲成功

2018年5月26日,在來自印度、埃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國專家的參與下,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帶領的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團隊在迪拜熱帶沙漠地區實驗種植水稻初獲成功。

事件:“天鯤號”自航絞吸挖泥船試航成功

2018年6月12日,經過為期近4天的海上航行,首艘由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亞洲最大自航絞吸挖泥船“天鯤號”成功完成首次試航。

事件:“天河三號”E級原型機完成研制部署

2018年7月下旬,由國防科技大學牽頭研制的“天河三號”E級原型機系統完成研制部署並通過驗收,標志著我國向新一代百億億次(E級)超級計算機發起了沖鋒。

事件:“創新引領時代,智慧點亮生活”2018全國科普日活動舉辦

2018年9月15日,由中國科協、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中科院聯合主辦的2018全國科普日在全國范圍同步啟動。本屆科普日以“創新引領時代,智慧點亮生活”為主題。

事件:首屆世界公眾科學素質促進大會舉辦

2018年9月17日,首屆世界公眾科學素質促進大會在北京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大會致賀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出席開幕式,宣讀習近平主席的賀信並致辭。本屆大會主題為“科學素質與人類命運共同體”,通過並發表了《世界公眾科學素質促進北京宣言》。

事件: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

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於2018年10月23日上午在廣東省珠海市舉行。港珠澳大橋東接香港特別行政區,西接廣東省珠海市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總長約55公裡,是“一國兩制”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

事件:2018未來科學大獎頒獎典禮舉辦 7位科學家獲獎

2018年11月18日,2018年未來科學大獎頒獎典禮在北京舉行。李家洋、袁隆平、張啟發、馬大為、馮小明、周其林、林本堅等7位科學家獲頒2018年未來科學大獎。

事件:“嫦娥四號”成功發射 開啟人類首次月背探測

2018年12月8日凌晨2時23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嫦娥四號”探測器,通過已在使命軌道運行的“鵲橋”中繼星,實現月球背面與地球之間的中繼通信,開啟月球探測新旅程。

(按事件發生時間排列)

點擊圖片進入“典贊·2018科普中國”人民網專題頁面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