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典贊有“xin”意 項目征集活動玩出“科普范兒”

趙鵬

2018年11月16日14:1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編者按:如今,互聯網正在以“連接一切”“打破時空”的力量構筑新的傳播方式,受眾在面對海量信息時往往不明真相甚至不問是非,“隨手一轉”既體現了對“真科學”的推崇,也有可能給“偽科學”的傳播推波助瀾。在這種情況下,更要實現科技創新、科學普及的“兩翼齊飛”。“科普人”應該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發揮專業素養、秉持遠大情懷,為廣大群眾析事明理、解疑釋惑,為科學傳播建言獻策、聚氣凝神。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趙鵬)作為中國科學傳播界的一項年度盛事,“典贊·2018科普中國”(以下簡稱為典贊)將於2019年1月中旬在北京舉行,現場將揭曉2018年度“十大科學傳播人物”“十大網絡科普作品”“十大科普自媒體”“十大‘科學’流言終結榜”以及“十大科學傳播事件”。目前,參評項目正在進行征集。較之去年,今年的典贊項目征集活動更有“科普范兒”:在理念上更有“心意”,在方式上更有“新意”。

“典贊·2018科普中國”參評項目開始征集(科普中國網截圖)

申報主體“多元化”。與去年相比,在今年“十大科普自媒體”申報項目中,除了由非專業媒體機構創辦的微信公眾號、微博、博客、播客、視頻直播等外,今日頭條、短視頻等平台賬號也能申報,這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到這場年度盛事中。不過,參評項目應為單個平台賬號主體,多平台同時申報參評者將視為無效申報。

申報作品“多樣化”。提到科普作品,你會想到什麼?文章?歌曲?還是視頻?與去年相比,今年“十大網絡科普作品”申報項目不僅包括原創科普歌曲、原創科普微電影、原創科普視頻、原創科普音頻、Web動畫類作品等,還包括原創科普節目、其他原創類網絡科普作品(如APP、游戲)等。可以預見,今年的科普作品將更加異彩紛呈。

申報條件“針對化”。今年“十大網絡科普作品”中,明確要求申報作品應為2018年度創作並首次發布,應於網絡進行傳播,2018年度瀏覽量不低於300萬。這讓作品的競爭、評比更加公平,讓“科普萌新”們有了更大的機會登上領獎舞台。

“典贊·2018科普中國”參評項目申報入口(科普中國網截圖)

報送方式“規范化”。今年典贊的參評項目報送方式採取單位推薦和自主報名相結合的方式。報名需登錄科普中國網(www.kepuchina.cn)典贊·2018科普中國活動申報頁面,網上報名成功后,須將報名表格下載打印並按照相關要求在截止日期前郵寄至人民網。

大數據分析(圖片來源:人民在線)

篩選方式“科技化”。與去年相比,今年典贊的“十大‘科學’流言終結榜”和“十大科學傳播事件”候選名單通過大數據篩選及分析產生,不接受個人及單位申報。這不僅讓評選結果更加公開、公正、透明,而且讓篩選過程充滿“科技感”。科技發展帶來的成果已經惠及典贊,相信也已“飛入尋常百姓家”。

看完以上的分析,你是否對此次活動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了呢?速速來提交材料吧!

點擊進入報名頁面》》》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