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干燥來點秋梨膏?食用不當可能加重病情

王子喬

2018年11月14日08:0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秋冬季節正是一年中最干燥的時候,很多人在出現咽喉不適時,會買些秋梨膏來緩解不適。其實,細心的朋友會發現,市面上所售的不同品牌的秋梨膏在配料上是有差別的。那麼,秋梨膏是由哪些原料制作而成的呢?我們該如何正確服用秋梨膏呢?

秋梨膏是以秋梨(即秋季所產的鴨梨或雪梨)為主料,配以其它止咳、生津、潤肺的藥物(比如菊花、胖大海、川貝、麥冬、茯苓、貝母、蜂蜜等)加工熬制而成的膏劑。秋梨膏梨香芬芳、甜潤可口,臨床上常用於治療熱燥傷津所致的肺熱煩渴、便干燥悶、勞傷肺陰、咳吐白痰、久咳咯血等呼吸道病症。

但市面上的秋梨膏有很多種配方,我們該如何根據自己的症狀進行選擇呢?其中,肺燥津傷者,症狀為干咳、痰少或黏、口干咽干鼻干,或伴有聲音嘶啞,午后潮熱等陰傷的表現,可以選擇含有川貝母(粉)、羅漢果、制枇杷葉、生地、沙參、麥冬、白茅根等潤肺中藥的秋梨膏。而痰熱蘊肺者,症狀多表現為咳嗽,咳痰、痰多色黃、口干而黏、口渴等,可以選擇含有浙貝母、枇杷葉、陳皮、茯苓等清熱化痰中藥的秋梨膏。

雖然秋梨膏好處多多,但不是每個人都合適食用。秋梨膏的主要原料梨是涼性的,並且其中用到的養陰生津的藥物也都是涼性的,所以脾胃虛弱、手腳發涼、大便溏瀉的人最好別吃秋梨膏,以免虛寒症狀加重﹔即便是易上火、大便干的人也不能將其當飲料喝。其次,秋梨膏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亦不可食用。

此外,有人認為服用秋梨膏越濃越好,事實上秋梨膏糖分很多,容易導致人體體液滲透壓增高,直接飲用會刺激口腔及咽喉黏膜。正確食用的方法是取一兩勺秋梨膏用溫開水化開后服用。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領域:健康養生類、臨床醫學類、心理醫學類。

(責編:王家婧、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