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恐怖片心情就像坐過山車?當心被心理陰影影響終生

2017年07月10日15:0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以驚險刺激著稱的過山車(陳暐/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從愛情到倫理,從科幻到戰爭,從搞笑到驚悚,電影的題材形形色色,任何題材都有它們的追捧對象。其中有一種電影,最適合一群人關上燈、拉上窗帘、窩在沙發裡一起看,那就是恐怖電影!喜歡這一題材的人把看恐怖片當做享受,不喜歡這一題材的人認為這類人有受虐傾向。為什麼有人偏愛恐怖片,有人卻對它避之不及?看看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兼心身醫學門診主任、資深心理咨詢與治療師彭國球怎麼說。

享受恐怖片的人主要是喜歡觀看時的刺激感

彭國球表示,每個人對恐怖情節的心理反應不一樣,有人會對多數人覺得並不恐怖的東西,如幽閉的空間、毛毛虫、尖銳的工具等感到害怕﹔而有人卻喜歡恐怖驚險的感覺,通常這類人會喜歡看恐怖電影。其實,這種區別主要與個人的心理特征、年齡和生活經歷有關。不過,人所恐懼的事物是不斷變化的,也是可以經過訓練克服恐懼的。

視覺比聽覺帶來的恐怖效果更強

恐怖電影中有兩大因素,恐怖的畫面與陰森的背景音樂,兩者相互襯托,使電影倍加令人毛骨悚然。很多人會疑惑,視覺和聽覺哪個更讓人恐懼?

“恐怖的視覺感受會直接作用於大腦,並對人——特別是沒有心理准備或是缺少專業訓練的人產生強烈的心理沖擊,這種突如其來的驚嚇會讓人失去安全感,或有身臨其境的感覺﹔而陰森恐怖的音樂隻會給人不安感,讓人產生聯想。因此,相對聽覺效果,恐怖的視覺感受對人的影響更大。”彭國球解釋。

看恐怖電影帶來的心理陰影或影響終生

很多人對恐怖電影較為排斥,因為他們看到恐怖畫面時會被嚇得尖叫,看完后仍心有余悸、疑神疑鬼。彭國球表示,看恐怖片后會疑神疑鬼,通常是人們把影片中的圖像固化在了心裡,並出現了強烈的心理暗示。而觀看恐怖片時被嚇到尖叫,可能會對心理造成一定傷害,產生一定心理陰影,這種陰影甚至可能影響終生。(蔣曉婷)

本文由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風險評估與控制專業委員會委員、 中科院醫學心理學博士聶聰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