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條“智慧物流快線”發布!商品同城一小時到貨

2017年07月10日12:5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索軌+穿梭機器人”商品同城一小時到貨

首條智慧物流快線在廣州發布,通過“索軌+穿梭機器人”實現商品國內當天送達,同城一小時到貨,物流費用下降一半的目標。(王燕/《廣州日報》)

7月9日,記者從廣州市越秀區有關部門獲悉,首條“智慧物流快線”在廣州發布。據介紹,該項目致力於建成覆蓋全國城鄉的索道智運快線系統,通過“索軌+穿梭機器人”實現商品國內當天送達,同城一小時到貨,物流費用下降一半的目標。

今年 5 月,首條全長 15 公裡的“智慧物流快線”(簡稱“智運快線”)在廣東省化州市新安鎮率先建成,為目前的物流供給側創新提供先導解決方案。這條“智運快線”通過架設低空靜止索軌道,形成空中“高速路”,供無人駕駛穿梭機器人運載小批量貨物,其具備轉彎、轉軌等功能,可載重 100 公斤,能快速、低能耗、低成本地把包裹送到目的地。

項目負責人馬亞勝表示,“智運快線”的建成,是一個不斷挑戰“不可能”的過程,其開發了供機器人運行的軟鋼纜軌道,實現了穿梭機器人自動駕駛系統、后台自動數字化控制等一系列智能化技術的自主創新,通過技術革新降低物流成本。

據悉,目前智慧物流快線的建設成本為每公裡 15 萬元,量產后可以降低到每公裡 10 萬元以內。

隨著電商產業全面進入“互聯網+”時代,物流行業亟待通過基礎物流設施建設的網絡化,提升運輸渠道的效率,適應“互聯網+”時代的新形勢、新要求。

據悉,在實現打造“智能快線物流綜合平台”這一目標的進程中,該項目已分別與中科院雲計算中心、化州市人民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未來將不斷加大“智運快線”的技術研發和投入力度,並率先與化州市政府合作建設全國第一個智慧物流村村通示范市。(記者 曾衛康 通訊員 翟曉雪 劉思銘)

(責編:劉若馨(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