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造”船舶除鏽機器人將服務豪華游艇

除鏽機器人操作安全又可靠,1個能抵7個工人

2017年07月10日11:0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1個機器人能抵7個工人

目前國內絕大多數修船廠多採用人工除鏽方法,工人站在幾十米的高空車上拿著設備,用銅礦渣為鏽跡斑斑的船體除鏽,工作效率低下,鏽渣也會對海水造成污染。而最新的船舶除鏽爬壁機器人將在10月服務豪華游艇,1台機器人相當於7個工人的除鏽效率,整個除鏽過程不會對海水和空氣造成污染。7月9日,記者從深圳“創新知行薈”活動中獲悉這一消息。

什麼是除鏽機器人?據相關負責人介紹,它其實是一個基於高壓水射流的船舶除鏽清洗爬壁機器人成套裝備技術,將高壓水射流除鏽、真空系統抽干並排渣、爬壁機器人執行除鏽作業三者成套設計於一體,操作安全可靠,能實現船舶綠色、高效、高質量和低成本除鏽。

目前國內一大型修船廠得知深圳先進院率先研制出除鏽機器人,立即與其團隊首席技術專家、中科院深圳先進院精密工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何凱取得聯系,提出為豪華游艇進行除鏽養護這一需求,豪華游艇便成為這款機器人的首批服務對象。

事實上,高效清潔的除鏽機器人不僅可以用於游艇,還能用於萬噸貨輪、客輪、軍艦、快艇等各類船舶的除鏽清洗作業,市場空間巨大。

“科研工作者需要了解市場需求,不能閉門造車。”何凱接受南方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類似船舶除鏽爬壁機器人這樣的設備聚焦於細分市場,想象空間很大,“以往細分領域往往被國外企業佔領,導致機器人售價高昂且售后服務難以跟上,這種情況下中國掌握核心技術才能具備競爭力。”

“創新知行薈”是由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主辦,中科創客學院承辦的高端科普活動,邀請國際科技前沿領域的專家學者圍繞機器人、人工智能、大數據、新材料等戰略新興產業,進行專題演講、圓桌對話、成果展示等。(記者 蘇梓威)

(責編:劉若馨(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