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人才助中國人工智能“彎道超車”

2017年07月10日09:22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原標題:海外人才助中國人工智能“彎道超車”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楊波) 過去一年,從硅谷到中關村再到班加羅爾,從無人駕駛汽車到各種智能音箱、可穿戴設備,人工智能(AI)無疑是互聯網及創業創新領域最火的詞匯,而AI技術人才,無疑是主導這一變革的核心力量。

  如何尋找、發現並招募到頂級的AI人才?昨日,全球最大的職場社交平台LinkedIn(領英)發布了業內首份《全球AI領域人才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用大數據給出了一份答案。

  這份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基於領英平台的全球AI領域技術人才數量超過190萬,其中美國相關人才總數超過85萬,高居榜首,而中國的相關人才總數也超過5萬人,位居全球第七。同時,全球華人AI人才數量達14萬,這一潛力巨大的技術人才群體,或將成為未來中國人工智能技術突破的一股關鍵力量。

  此外,中美兩國AI人才在不同細分領域的分布則“各擅勝場”:美國的AI基礎層人才佔比超7成,集中度很高,而中國在AI技術層和應用層的人才分布則更為廣泛,特別是在機器人、圖像識別、精准營銷和自動駕駛等領域。

  數據顯示,過去三年間,通過領英平台發布的AI職位數量從2014年的5萬飆升至2016年的44萬,增長近8倍。具體到細分領域,當前對AI基礎層人才的需求最為旺盛,尤其是算法、機器學習、GPU、智能芯片等方面,相對於技術層與應用層呈現出更為顯著的人才缺口。

  報告顯示,在世界范圍內,華人在AI領域的影響力已經不容忽視:全球近14萬華人AI人才已佔到全球AI人才總量的6.5%。然而海外華人AI人才中,僅有10.7%位至總監及以上職位,而美國所有AI人才中,總監及以上級別人才佔比為20.6%。這個華人AI人才的職場天花板,為中國企業招募海外的華人AI人才創造了條件。

  從2013年至2016年,畢業歸國的AI人才平均年增長率約為14%,而有海外工作背景的歸國AI人才平均年增長率約為10%。其中,美國是這些海歸人才的第一大來源國,佔比超過四成。

  “中國高潮迭起的互聯網科技創新、龐大的數據量、豐富的應用場景和大量的資本涌入,也使我們對於全球人才的吸引力不斷增強,這將使中國成為全球AI賽道上一個最強有力的‘趕超者’。”領英中國技術副總裁王迪說。

(責編:高黎明、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