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電單車走進公眾視野 “社區化”破解運營難題

2017年07月10日09:19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原標題:共享電單車走進公眾視野 “社區化”破解運營難題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趙竹青)在“共享經濟”的大背景下,2017北京國際自行車展覽7月8日-10日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辦,OFO小黃車等一大批共享單車品牌亮相展覽,現場成為共享單車、共享電單車互動體驗的海洋。

  記者在展會現場看到,“共享電單車”成為展區的一大亮點,幾近佔到了“半壁江山”。有報道稱,2016年,近20家共享單車企業共投放了約200萬輛單車,預計2017年的投放總量接近2000萬輛。在共享單車市場趨於飽和的同時,共享電單車逐漸走進人們的視野。

  “如果說2016年是中國共享單車發展元年,那麼2017年就是共享電單車的元年。”電滴出行首席運營官徐榮對記者說。誕生於上海的“電滴出行”是一家致力於封閉區域內的電動自行車分時租賃運營商。徐榮認為,手機終端及移動支付大規模普及,成就了共享單車的蓬勃發展。而運營模式類似,同時還有快捷、省力等諸多優點的共享電單車必將順勢成為下一個“風口”。

  “但是,未來的共享電動車一定不能走目前共享單車的老路。”徐榮表示,共享電單車目前存在管理難、充電難、停車難、找車難等諸多問題,發展之路困難重重。“我們打破共享單車那樣的‘社會化共享’模式,代之以‘社區化共享’的模式解決上述運營難題。”他介紹,“電滴出行”主攻以高校、景區、度假村、生活社區、工業園區等封閉區域市場,“這些地方通常人流量大、具備停放車輛條件,也是當前共享單車難以覆蓋的區域。”

  徐榮介紹,電滴出行是國內首家通過APP實現電動兩輪車分時租賃的互聯網企業,目前已獲得5000萬天使投資,在傳統的電動自行車基礎上,開發了一系列的“共享功能”:比如利用GPS、北斗、手機基站相結合的定位方式實現智能計費,利用電子圍欄技術實現社區化管理運營等。目前已在無錫、蘇州、昆明、杭州等多地進行了投放試運營,效果良好。

  8日,“電滴出行”與台鈴集團簽約採購了10萬輛電動車,並表示下半年將繼續在十大城市50所高校、以及江浙滬、廣東、海南等地的大型景區進行進一步投放應用。

(責編:高黎明、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