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商用量子通信專網測試成功,將有效保障信息安全

2017年07月10日08:4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首個商用量子通信專網測試成功

據央視報道,信息安全是大家關注的焦點,使用量子技術對信息進行加密是目前最有效的辦法之一。首個商用量子通信專網——濟南黨政機關量子通信專網近日完成測試,保密性、安全性、成碼率的測試均達到設計目標,整套網絡預計今年8月底正式投入使用。

濟南黨政機關量子通信專網的核心機房裡,專網內的所有通信數據都是通過這裡的專業設備,量子加密后,與周邊數百平方公裡的近200個終端進行保密通信。

濟南黨政機關量子通信專網從5月開始測試以來,完成了50多個項目的測試,所有用戶之間的通信實現了每秒產生4000多個密碼的絕對保密性。

量子是能量最基本、最小不可分割的單元。未知量子態無法精確克隆,隻要有人試圖復制,就會產生誤碼,會被發現。這些特性使得量子態通信在傳輸過程中有了絕對安全性。濟南市黨政機關量子通信專網,是繼濟南量子通信試驗網之后,第一個真正商用化的量子通信專網。濟南量子通信試驗網目前是世界上規模最大、功能最全的量子通信城域網。

據濟南量子科學研究院院長助理周飛介紹,濟南市黨政機關量子通信專網8月份建成之后,在國防、金融、電力等領域作為示范進行推廣。它的測試成功也是中國乃至全球量子通信產業一個標志性的成果。

(責編:劉若馨(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