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食品謠言智能預警處理平台上線 破謠言“亂飛”亂象

2017年07月07日16:2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崔鐘文) 為積極響應國家號召,提高公眾科學素養,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重點活動之2017中國食品辟謠論壇暨中國食品謠言智能預警處理平台上線儀式於7月6日在京舉辦。來自政府監管部門、行業協會、法律界等近200人濟濟一堂,共同探討網絡謠言監督和處理機制,科學引導網民走出食品安全認知誤區。 

 

6日,參會代表共同啟動“中國食品謠言智能預警處理平台”。

(崔鐘文/人民網)

建立社會多元主體共治謠言的長效機制

2017中國食品辟謠論壇是在國家網信辦、農業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指導下,由新華網主辦的2017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活動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明珠在致辭中表示,隨著新聞產業和傳播技術的快速發展,食品安全和輿論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與食品安全有關的謠言,特別是網絡謠言給廣大人民群眾的生活帶來極大困惑,給產業發展帶來很大沖擊。淨化網絡空間,打擊食品謠言,傳遞科學信息,培育理性社會已經成為政府部門和全社會的重要職責。

中央網信辦舉報中心副主任周展科表示,中央網信辦積極推動網站依法辦網,履行主體責任,同時強化社會共治,大力整治網絡謠言。去年,全國各級網絡舉報機構共受理舉報4080萬件,其中謠言類舉報12.2萬件。

為進一步加強網絡謠言治理,周展科對互聯網企業以及網絡媒體提出四點倡議。第一,堅持依法依規辦網。倡導誠實守信、健康文明的網絡行為,拒絕傳播違反國家法律、法規的信息,以及任何形式的虛假信息﹔第二,堅決抵制網絡謠言。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認真核實網絡信息,確保信息全面、真實、客觀。不轉載、不傳播、不炒作網絡謠言或傳言﹔第三,積極開展網民媒介素養教育。組織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教育引導廣大網民文明上網、理性發聲、不傳謠,不信謠﹔第四,自覺接受公眾監督,積極設置舉報部門,開通舉報渠道,建立舉報隊伍,及時受理處理網民的投訴和舉報。

謠言泛濫的地方莫過於各式各樣的社交平台,如何阻斷謠言的蔓延,成為社交平台關注的重要問題之一。新浪微博社區管理中心副總監尹雪賡表示,阻斷食品謠言,一方面要提高民眾的媒介素養,讓其對謠言有辨別能力﹔另一方面,應通過謠言散播平台的創新,使得謠言實現反向覆蓋。

在探討“舊謠翻新”對行業的傷害的互動環節中,嘉賓們展開了熱烈討論。談到如何治理網絡謠言時,伊利集團副總裁張軼鵬表示,面對謠言,所有企業都應當積極行動,主動承擔自身責任。

在專項辟謠環節中,針對部分老生常談的食品謠言,專家們各抒己見。其中,中國疾控中心環境與健康所研究員鄂學禮針對“純淨水有害身體健康”這個謠言明確否定,並表示,飲用純淨水的國家標准是經專家論証后由國家技術監督局和衛生部發布的,受國家法律保護。中國糧食行業協會信息處處長、小麥分會秘書長趙奕則針對前幾年就引起市民恐慌的“市場上的面條可燃,吃面=吃塑料袋”的謠言指出,面條能被點燃是面粉的性質決定的,因為面粉70%以上是碳水化合物,本身由碳氫氧三種元素組成,碳氫氧組成的有機化合物是一種可燃物,隻有在加熱過程中水分散失才會引起燃燒,這屬於自身反應,而非添加物所致,消費者可放心食用。

謠言智能預警處理平台開啟智能化辟謠

活動當日,新華網董事、常務副總裁魏紫川代表中國食品辟謠聯盟與伊利、蒙牛、娃哈哈、完美、康師傅、匯源、安利、天獅等企業代表上台,共同啟動“中國食品謠言智能預警處理平台”,並宣布正式上線。

謠言不止,辟謠不歇。在社交媒體快速發展,各種紛繁雜亂信息充斥網絡的當下,很多不法分子通過網絡散布謠言。及時發現謠言並通過權威的平台向民眾提供准確報道,有效防范和打擊虛假謠言,為廣大民眾創造一個善良、美好、干淨、透徹的網絡環境,是該智能辟謠平台的最終目標。

據了解,該平台主要是依托混合雲平台,實現新聞網站、論壇、博客、微博、微信以及國外媒體網站等謠言渠道的實時監測,在核心的謠言分析引擎中進行分析對比,當發現謠言熱點后立即通知相關用戶,同時實現動態的可視化數據分析展示,為用戶全面掌握食品行業互聯網謠言動態,提供分析依據。

與此同時,魏紫川還透露,中國食品謠言智能預警處理平台也將助推中國食品辟謠聯盟開展多項辟謠和科普活動,實現實時監測網絡食品謠言的動向,並在中國食品辟謠網網頁上添加“謠言識別器”搜索引擎,便於網民快速搜索關鍵詞以查明事實,做到有理有據,並第一時間公之於眾,將謠言徹底擊潰。與此同時,聯盟將繼續收集整理方便食品、飲料、農產品、保健食品等相關細分行業的謠言及不良信息,並定期進行發布。

據介紹,2015年8月,為推動食品行業的健康發展,國家食藥監總局、農業部、國家質檢總局、國家網信辦聯合新華網成立了中國食品辟謠聯盟。截至2017年5月,中國食品辟謠聯盟共舉辦10次專項落地活動,發布40條權威辟謠信息,邀請500余家(次)媒體參與食品辟謠活動。

(責編:崔鐘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