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過敏性疾病日即將來臨,你知道過敏是怎麼回事嗎?

2017年07月07日09:0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崔鐘文) 由於空氣污染、寄生虫感染減少、兒童期傳染病減少、家庭生活條件的極大改善、人工乳和代乳食品增多及精神緊張度增加等因素的影響,過敏性疾病在近30年間至少增加了3倍,已經成為全球性的公共衛生問題。明日即將迎來第13個世界過敏性疾病日,人民網科普中國採訪了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孫麗蘊和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呼吸科主任醫師王蕾,請她們來說說過敏性疾病。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孫麗蘊和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呼吸科主任醫師王蕾做客人民網。(郗若楠/人民網)

提到過敏,人們可能都不陌生,但過敏究竟是怎麼回事呢?對此,王蕾表示,過敏是人們身體上的一種過度反應。當一些無害的物質或元素進入人們的身體后,身體沒能及時辨別而誤認為它們是有害物質,由此產生了抗體,從而引發身體上的某些相關反應,包括皮膚上的某些反應、呼吸道的某些反應,以及胃腸道的某些反應。這些反應就叫做過敏反應。

孫麗蘊也表示,“過敏其實就是過度敏感,就像含羞草一樣,這種草特別嬌嫩,別的花草遇到風吹草動沒有太大的變化,但含羞草稍微被碰一下,葉子就會卷起來。”很多過敏體質的人恰恰就像含羞草一樣,由於其過敏體質來自遺傳,所以對於其周圍一些特定的物質不耐受,這類人稍微受到一點外界刺激,就會使身體的皮膚或呼吸系統等發生過敏反應。

人們為什麼會產生過敏反應呢?王蕾表示,產生過敏反應的最主要因素是遺傳因素,有研究証明,如果父母雙方有一方是過敏體質,子女是過敏體質的機率可達40%~60%﹔而如果一個人的父母雙方都是過敏體質,那麼他是過敏體質的幾率就可能達到60%~80%。所以,造成過敏最主要的因素是遺傳。當然,產生過敏反應的因素還包括反復接觸過敏原,比如有些過敏反應是職業性的,像在化工廠工作的人以及化學老師等,這類人群發生過敏反應的可能性也比較大。

孫麗蘊也表示,遺傳因素在中醫中叫做“稟賦不耐”,過敏原也是過敏體質的人無法耐受的,因此,過敏體質的人應盡量遠離過敏原,不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另外,現在人們生活水平越來越高,對於一些“肥甘厚味”吃得越來越多,導致其積聚在體內成為“濕邪”,流竄到皮膚上就會引發皮膚過敏。

受訪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孫麗蘊、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呼吸科主任醫師王蕾。

(點此進入世界過敏性疾病日訪談頁面》》》)

(責編:崔鐘文、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