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耳邊常常嗡嗡作響?教你如何遠離耳鳴

2017年07月07日08:1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幼兒園的小朋友們在展示自己用橡皮泥制作的彩色“耳朵”。(吉?、張立超/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不知你是否有過這樣的感覺,雖然身處安靜的環境,但耳朵裡卻會出現“嗡嗡”的聲音,那種感覺就像是耳朵裡鑽入了一隻飛行的小虫。其實這種“嗡嗡”聲是耳鳴的表現,出現這種情況時,你就需要警惕了。

耳鳴容易引發心理疾病

據《生命時報》報道,耳鳴是指患者聽到耳部或頭部有聲音,但外界並無相應的聲源存在。隨著人們生活、工作壓力的增加,耳鳴的發病率越來越高,其主要有以下幾方面危害:嚴重的耳鳴會干擾聽力,使聽覺敏感度下降,常常能聽到聲音,但分辨不清是什麼﹔耳鳴往往在夜深人靜時響得更厲害,使人難以入睡,即使睡著了,也容易驚醒﹔長期嚴重耳鳴可使人心煩意亂、憂慮和抑郁,在心理壓力的作用下,人們會對耳鳴更加敏感,形成惡性循環。

如何遠離耳鳴困擾?

首先,當出現耳鳴症狀時,人們需要確定引起耳鳴的原因,以對症下藥。如果是因耳部疾病引起的耳鳴,需要咨詢醫生對症下藥,如果是因疲勞、壓力等因素造成的耳鳴需要積極地進行自我調節,放鬆情緒。

其次,遠離噪音。據《廈門日報》報道,正常情況下,噪聲超過90分貝時就會引起耳朵不適,超過120分貝就可能對耳蝸造成永久性傷害。熬夜、酗酒、接觸噪音過久等不良用耳方式可能導致聽力下降,甚至失聰。

另外,中醫養腎防耳鳴。據《生命時報》報道,中醫認為腎精虧損會導致耳鳴,可以通過經常按摩手腕的方式治療耳鳴。手腕上的陽谷穴達耳中、聯絡心臟,每天早晚用拇指按壓3分鐘,對治療耳鳴、神經性耳聾有明顯效果。

天津市寶坻區人民醫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醫師孟昭君補充說,“常吃補鋅、活血的食物可促進耳部血管循環,有利於緩解耳鳴,如肉類、奶制品、雞蛋、海產品、各類水果蔬菜等。”(蔣曉婷)

本文由天津市寶坻區人民醫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醫師孟昭君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