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間盤突出並非中老年人專屬疾病 年輕人也可能得

2017年07月07日08:1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一位患者在醫院扎針以緩解腰部疼痛。(詹逾/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很多人都有腰間盤突出的問題,患上腰間盤突出后,長期腰痛會給人帶來很大困擾。今天,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腰間盤突出的原因和治療方法。

腰間盤突出的發病原因

腰間盤突出的發病原因有很多,據魯網報道,椎間盤突出是因椎間盤變性、纖維環破裂,髓核突出或神經根、馬尾神經被壓迫所表現出來的一種綜合征。積累傷力是腰間盤變性的主要原因,也是腰間盤突出的誘因。很多人患腰間盤突出都是因為從事的工作需要長期彎腰或者久坐,漸漸對脊柱造成了損傷而積勞成疾﹔反復彎腰、妊娠期和年紀漸長使腰?部需要承受比平時更大的重力,還會使髓核張力下降、椎間盤變薄,這些都可能造成腰間盤突出。

如何治療腰間盤突出?

據《沈陽日報》報道,腰間盤突出發作時,首先要注意休息,臥床休息可以使腰肌放鬆,起到減輕椎間壓力的作用,有利於消炎、消腫及損傷的修復﹔至於臥床的姿勢,隻要自己覺得舒服並使身體保持水平狀態以減少腰部所受的壓力,平躺、側臥或仰臥都可以。此外,可以對腰部進行固定,以增加腰椎穩定性,減輕椎間隙的壓力,減少對神經根的刺激。

除了上述緩解腰間盤突出的方法外,我們還可以使用保守治療法和手術治療法來治療腰間盤突出。據《北京晨報》報道,保守治療的方法有很多,其中針灸推拿、藥物治療、理療牽引等最常見。如果保守治療的效果不佳,則可以考慮手術治療,手術治療見效快、康復時間短,但存在風險。因此,在決定手術治療前一定要根據自身情況聽取醫生建議。

年輕人也可能得腰間盤突出

很多人認為,腰間盤突出是中老年人的專屬疾病,但其實年輕人也可能腰間盤突出。據齊魯網報道,不正確的彎腰姿勢、運動姿勢不對、突然轉身及俯身角度不合理等,都很容易損傷腰間盤。因此,大眾網建議,年輕人在工作時要保持正確的坐姿,持續坐的時間不超過1小時,每坐一小時活動10分鐘﹔運動時要循序漸進,注意增強腰部力量﹔彎腰拿東西的時候要先蹲下,以避免傷腰﹔定期去醫院檢查身體,提前預防腰間盤突出。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腰間盤突出很常見,如果得了這種病,一定要謹遵醫囑,切忌輕信廣告宣傳,否則可能造成更嚴重的損傷。(宗磊)

本文由首鋼醫院主任醫師姚震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實習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