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老鼠鬧” 夏季謹防流行性出血熱

2017年07月07日09:0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盛夏來臨,除了蚊子以外,猖獗的老鼠也讓人深惡痛絕。老鼠似乎無處不在,它們什麼都吃,哪都能住,讓人不勝其煩。事實上,老鼠不僅會糟蹋糧食,而且還會傳播疾病,流行性出血熱就是其中一種。那麼關於流行性出血熱你了解多少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7月20日下午6點鐘,有老鼠在偷吃漢口北湖荷花塘裡的蓮蓬米。

(李長林/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南京市第二醫院ICU(重症加強護理病房)主任醫師鄭以山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介紹,流行性出血熱是由漢坦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是以發熱、出血傾向及腎臟損害為主要臨床特征的急性病毒性傳染病。該病流行廣,病死率高,危害極大。

流行性出血熱的病人發作時主要表現為突然高熱,可能伴有明顯倦怠無力、頭痛、腰痛、皮膚粘膜出血等症狀。據《健康時報》報道,流行性出血熱的潛伏期平均為14天,發病期約為5天。病人驟然發病時,熱度可達39℃以上。當病程發展到第5天熱退時,病人會進入休克期,一般持續數小時至數十小時。如果持續低血壓且休克達2天以上並伴有高熱,預示病人病情危重。當病程發展到第6天以后,病人會進入少尿期,該期會持續3~7日,大約有1?3的患者每日尿量少於300毫升,甚至出現尿閉情況,或表現為類似尿毒症的症狀。

湖南省人民醫院感染科主任唐世剛在接受《湖南日報》採訪時表示,一旦發熱后出現休克、少尿等症狀,就應高度懷疑是否患有此病。唐世剛提醒,流行性出血熱主要通過小型嚙齒動物(包括野鼠及家鼠)的血液、唾液、尿液和糞便進行傳播,因此無論是被攜帶病毒的老鼠咬了,還是吃了攜帶病毒的老鼠污染的食物,或者接觸了攜帶病毒老鼠的排泄物都有可能被傳染。

此外,湖南省人民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張義雄在接受紅網採訪時表示,流行性出血熱主要表現為“三紅、三痛”,即眼紅、面紅、頸胸紅和頭痛、腰痛、眼眶痛。張義雄提醒,預防流行性出血熱應做到以下幾點:

1、注意室內和周邊環境衛生,及時清除垃圾,搗毀老鼠棲息場所,勤洗手。

2、食品應儲存在密封容器內,盡量不要暴露堆放。

3、流行性出血熱病毒在加熱至56℃后經過30分鐘或煮沸1分鐘即可殺滅。因此,吃剩的飯菜時必須加熱或蒸煮后才可食用。

4、加強個人防護,防止皮膚破損,如有損傷應立即消毒包扎。(趙鵬)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崔鐘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