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脫落后怎麼辦?盡早種植牙就能大大恢復咀嚼功能

2017年07月06日08:2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醫務人員給老人義務看牙。(陳曉根/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人的一生一共會有兩副牙齒,乳牙和恆牙。人出生之后長出的是乳牙,乳牙在6歲到12歲期間會逐漸脫落,隨后會長出恆牙,陪伴我們一生。如果恆牙不慎脫落,也不會再長出新牙了。很多人覺得長不長新牙隻會影響咀嚼和美觀,但其實,牙齒的缺失會對我們的口腔健康產生不小危害。

一旦口腔內有牙齒脫落,牙床上就會留下空隙。據《齊魯晚報》報道,如果不及時將空隙填補上,那麼被拔掉的牙對面的那顆牙就會因缺乏阻力而明顯伸長﹔其次,空隙兩側的牙也會向空隙處傾斜,使牙齒間產生較大的縫隙﹔此外,牙齒脫落后,咀嚼力會集中在余留牙齒上,余留牙齒容易產生創傷,牙脫落患者易患牙周膜水腫、牙齦萎縮、牙槽骨吸收、牙齒鬆動等牙周疾病。因此,牙齒缺失后,我們應當盡快補種新牙,以防牙齒缺失后對余留牙齒造成更大危害。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補種牙齒的方法也越來越多,其中種植牙就是當今用途最廣的一種。濱州醫學院附屬醫院口腔頜面外科主任左金華接受大眾網採訪時介紹,種植牙齒也叫人工種植牙,它並不是真的種上自然牙齒,而是通過醫學方式將與人體骨質兼容性高的物質制造成類似牙根的圓柱體或其他形狀,並以外科手術的方式植入缺牙區的牙槽骨內。種植牙可以獲得與天然牙功能、結構以及美觀效果十分相似的修復效果,與傳統的鑲牙方式相比,種植牙不會對患齒周邊健康的牙齒造成損壞。

但是,並非所有人都適合種植牙。據《北京晨報》報道,有很多人長期缺牙不補,到種牙時卻已經沒了牙槽骨,這個時候醫生往往需要先植骨后才能種植牙﹔年紀大的病人身體耐受力較差,牙槽骨質量普遍不好,如果採用傳統或者一般的種植方案,創口大,恢復時期漫長,無論是種牙的過程,還是恢復的過程都會產生一些不可預測的麻煩。

那麼,除了種植牙,還有什麼辦法能修補缺失的牙齒呢?

除了種植牙,我們還可以使用義齒來修補牙齒。義齒分為活動義齒和固定義齒,其中,活動義齒價格便宜,適用范圍廣,患者可以自行摘戴,因此深受老年人喜愛。但義齒也有很多不足。據中國軍網報道,一副理想的活動義齒功能相當於天然牙功能的30%左右,所以不是什麼都能咀嚼,並且活動義齒佩戴時有一定異物感,容易導致唾液增多、發音說話不清楚、感覺口腔空間變小等問題。(張曉寧)

本文由解放軍第306醫院全軍口腔疾病診治中心軍人特需診療科主任劉彥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實習生)、姚欣雨)